布什为继任者留下经济恐慌与外交困局
2008年01月29日 11:51广州日报 】 【打印

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当地时间28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据悉,布什的“毕业”国情咨文预料会向政治现实低头,不再大谈理想和大胆建议,而转谈民众关注的国内经济议题。但这一切似乎来得太晚了些。

行将卸任的布什面临的问题多多,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危机,他推动的中东和平谈判前途未卜,朝鲜和伊朗发展核武引发的紧张局势仍未解决。希拉里也好,奥巴马也好,不管是谁最终当选美国新总统,届时都面临一个棘手的烂摊子。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的8年总统任期,并没有留下什么值得骄傲的东西。相反,更多的美国人认为,布什是一位不顾国内经济而一味想赢得一场战争的总统。最终,布什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两场战争,让美国人深陷其中而无法抽身,而美国经济也陷入了一片大萧条的恐慌之中。

民主党人已经开始在竞选活动中试图夸大经济困境,他们已经从经济问题入手来攻击布什。从严格的经济角度看,很难把现在的经济困境一股脑地归咎到布什身上。

正如中央党校的国际问题专家门洪华教授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所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是必然的现象,美国在世界经济占有的地位和它自身的资源以及经济结构的关系都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

但是从政治的角度看,布什却难逃责任。他实施的减税政策带来的经济扩张大部分有利于富有阶级层,因此民主党人可以轻易攻击布什的政策是“挤压中产阶级”。如果布什的任期以经济衰退告终,那么布什很难让人记得他在任期内曾经让美国经济获得过繁荣。

即便布什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获得了通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也不会使得美国经济得到多少改善,因此布什总统可能面临在经济上措施不得力和行动太迟缓的指责。

如果说共和党人从传统上更擅长外交领域,但布什8年来在外交上的建树实在是乏善可陈。尽管布什在外交领域一直很努力,但美国人却有了更强烈的挫折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上万名美军士兵还深陷在战争的泥淖中,布什高举的反恐大旗越来越曲高和寡,世界反恐局势大有越反越恐的架势。

与此同时,布什推动的中东和平谈判前途未卜,朝鲜和伊朗发展核武引发的紧张局势仍未解决。布什的反恐盟友巴基斯坦近年来却陷入了新的混乱,这些困境都是布什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