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强争霸“四大辩题”
2008年01月27日 10:2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

两强争霸“四大辩题”  配偶作用

美国过去的总统竞选中,候选人总会不失时机地“推销”第一夫人,把第一夫人看成竞争的“背景资本”。这次竞选的更有趣的看点是:出现“第一先生”角色。

最近几天,围绕克林顿的角色问题,奥巴马与希拉里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为了赢得“超级星期二”的预选,希拉里自己放弃了26日的南卡罗来纳州宣传,放手让夫君克林顿留守南卡,帮助自己做预选宣传。

为此,奥巴马讽刺地说:“有时候,我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在跟谁竞选。”奥巴马指责称,前总统克林顿帮助妻子选战的战术过于严酷,与前总统身份不相称,也批评克林顿对他本人的政治立场进行歪曲。

2 经济议题

《华尔街日报》23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34%的南卡州民主党选民和40%的佛州共和党选民认为,下届总统应把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该选项在两地受访选民中均列首位,而伊拉克战争或反恐问题排名第三甚至更低。

《纽约时报》分析称,选民关注重心从外交一下子变成经济,对选情的影响在南卡州和佛州还不会有很明显的体现,但可能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发挥重要作用。民调显示,南卡州最关心经济议题的民主党选民中,希拉里获40%支持,领先奥巴马1个百分点,但总体支持率明显落后奥巴马。

3 伊战议题

在伊战立场上,希拉里的“见风使舵”让奥巴马抓住了把柄。2003年在布什发动伊战时,希拉里投了赞成票,民主党内竞争对手指责希拉里犯下严重错误,支持伊战成为希拉里选战中被对手利用的一个弱点。为此,希拉里多次辩解称:当时投赞成票并非支持先发制人的战争,如果她当选总统,她一定要结束伊战。与希拉里相反,奥巴马一开始就反对伊战,这种立场一直赢得很多铁杆选民的坚定支持。

对于伊战政策,希拉里曾向布什施压,要求总统签署带撤军时间表的拨款法案,此举为她赢分不少。随着选情的深入化,两人如何阐述各自的伊拉克政策将备受媒体关注。

4 丑闻之战

竞选中的候选人最怕丑闻,披露丑闻成为竞选攻击对手的“重要武器”。各类丑闻中,“性丑闻”属于“最致命武器”,完全可以让意气风发的候选人“遗臭万年”。

对奥巴马来说,2007年媒体曾披露过一桩丑闻:在夏威夷就读高中时,奥巴马不仅终日逃学并吸毒成瘾,还与年仅15岁的女孩前往酒店鬼混。随着竞选的白热化,如果再有类似丑闻被证实,奥巴马精心打造的“好男人”形象可能就要毁于一旦。

同样,希拉里的竞选,依然也不能摆脱当年克林顿的性丑闻。面对“克林顿性丑闻10周年”的各种报道,她的竞选也随时面临尴尬。本专题文字:毛玉西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

编者按:此前美国的各种民调都显示,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重掌白宫的胜算最大,共和党方面可能失去继续执政的机会,原因在于布什“断送”了共和党的政治生命。而一旦确定了两党的胜负,新总统人选就显得一目了然:奥巴马与希拉里两者择一,女人或黑人将成为新总统。对奥巴马与希拉里来说,无论是政纲,还是个人形象,两人都具有鲜明个性。奥巴马的优势,恰恰是希拉里的劣势;而奥巴马的劣势,却正是希拉里的优势。

2月5日是美国大选党内初选最重要的一天,也被称为“超级星期二”。当天将有加州、纽约州、新泽西州等22个州同时举行初选,是女人还是黑人代表民主党参加最终总统角逐,答案基本在这天揭晓。

希拉里:优势与劣势 性别+经历-老面孔

对希拉里来说,女性的身份标识为其赢得了广大中年妇女、老年人的选票。当然,女性标签也是“双刃剑”:在狂热的追随者眼中,希拉里是一位勇敢的妻子、性感的女人、充满智慧的女强人;而在政敌眼中,希拉里则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和惯用政治伎俩的女人。

从经历看,希拉里在其执政经验、政界名气、筹款能力都具有绝对的优势。有评论称,民主党的任何重大决策,都不可能绕开希拉里。

关注希拉里,就不能不提到她最好的“政治军师”——丈夫克林顿。前总统克林顿频频高调为妻助选,可以说是希拉里阵营的一步险棋。尽管克林顿在任期间深受民主党选民爱戴,但克林顿夫妇同台亮相,也可能会让人想起当年的白宫丑闻,另外,克林顿家族和布什家族掌管白宫近20年,再让希拉里这张老面孔入主白宫,不太符合美国人普遍求变的心理。

奥巴马:优势与劣势 肤色+黑马-少数派

从身份标识上看,在以白人为主的美国政坛,奥巴马和国务卿赖斯是少数几个有着黑人面孔的官员,“黑人”的标识是奥巴马最大的无形法宝。

从个人形象上看,奥巴马能言善辩、出语不凡,反战立场坚定,而且年纪又轻,使得他的政治言论似乎特别坦率,容易与选民之间拉近距离,已经成为“平民主义”思想的代表。

但在美国,尽管黑人人口占有较大比例,黑人争取权利的斗争也取得极大突破,但黑人群体毕竟在美国还是少数派。在美国,有些选民依然还会考虑种族因素;同时,奥巴马来自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州,这些可能对类似州的选民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对于传统的、所谓的“精英州”(如纽约与加州等一些大州),奥巴马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恐怕还要打个问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