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罕布什尔州民调为何错得离谱
2008年01月11日 07:30环球网 】 【打印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党内初选中实现大逆转,让众多民意调查机构跌破眼镜,因为根据他们先前的调查,希拉里的支持率是明显落后于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的。

在前第一夫人还在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之际,包括盖洛普在内的民调机构纷纷开始对自己的失误进行反思,试图找出合理的解释。

■历史原因

新州是民调专家的坟墓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给了各大民调机构一显身手的机会,他们也确实得出了一些准确的数据。例如,在新罕布什尔州投票前数日,调查机构就纷纷表示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将赢得该州的共和党初选。

然而,同样在新州,民主党初选让民调机构蒙羞。选前,他们的数据都显示奥巴马在该州领先于希拉里,优势达到8.3个百分点,《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更得出希拉里落后13个百分点的结论。结果呢?8日晚选票统计出来后,希拉里反以39%比36%战胜了奥巴马。

对重要人物在重要州的选情预测犯下严重错误,给民调机构敲响了警钟。9日,他们就此开始进行认真检讨。

一些民调专家说,各选区实际参加投票的人数与历史数据相比发生了变化,使得他们在设计调查数学模型时可能选取了一些不利于做出准确预测的选区。

“在判定投票者与打算投票者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皮尤研究中心公众观点研究专家理查德·莫林说,“对初选投票情况进行预测相当危险,在新罕布什尔尤为如此,我早就认为这个州是政治民意调查者的坟墓。”

新罕布什尔大学民调专家安迪·史密斯也表示,在该州预选史上,民调机构出洋相是家常便饭。比如说,2000年时,许多人就没能预测到麦凯恩会在该州击败乔治·W·布什。

■“空前”原因50万投票大军前所未见

通常,以广泛调查为基础的民调结果能准确反映情况,没有参加新州民意调查工作的兰格说,“这一次(民调机构)之所以失败,我认为原因在于(投票情况)前所未见”。

这一分析得到了多位民调专家的赞同,他们指出,8日的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相当比例的选民以前很少参与选举等政治活动,多达17%的选民是在初选当天才决定支持哪位竞选人的,这导致前几天进行的调查不那么可靠。

莫林也认为,导致新州初选民调失准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达50万的选民参加了投票。

传统上,初选的投票率很低,因此,调查机构会放弃许多被认为不会去投票的选民。

“而这一次,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选民结构明显超出调查机构的预想。”莫林说。

■“戏剧性”原因

希拉里泪光打动部分选民

不过,盖洛普调查机构负责人弗兰克·纽波特表示,在他们的抽样调查中,被调查者构成比例与投票实情非常接近,但他们仍然得出了最离谱的结论———奥巴马领先希拉里13个百分点。

对此,参与盖洛普调查的约翰·佐格比提出了一个假设性解释:相当多的选民在回答完调查问卷之后,又改变了主意。

佐格比在个人主页上写道:“我参加过许多民调工作,每当有4%到8%的被调查者说他们要在最后时刻才做决定时,我就觉得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会因此毫无意义,在主要竞选人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这次的新州初选,有将近五分之一的投票者是最后一天才拿定主意的,令佐格比惊呼“闻所未闻”。

事实上,《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的资料显示,2000年新州民主党初选时,也有15%的投票者犹豫到了最后关头。但今年有一个情况使问题更加复杂,即投票前的最后一两天发生了戏剧性的事件。

纽波特说,希拉里“含泪阐释参选动机的视频”触动了一些人心底柔软的部分,而《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的调查大部分是在这“动人时刻”之前进行的,很可能因此失去了准头。

作者: □晨报记者吴志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