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党内预选转战“花岗岩州” 希拉里提出新说
2008年01月06日 02:21京华时报 】 【打印

美国总统选举首场党内预选3日在艾奥瓦州结束后,民主、共和两党总统竞选人纷纷于3日夜间和4日白天飞赴别名“花岗岩州”的新罕布什尔州。两党预选同定于本月8日在这个东北部小州举行。新罕布什尔是首个采用直接预选(选民直接投票)方式的州,而且两党预选同时举行,与艾奥瓦州共同被视为预选两大“风向标”。

民主党

奥巴马力扩战果

奥巴马首战强势获胜,风头正劲,他期望在新罕布什尔扩大战果。这位伊 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显得踌躇满志,他4日在飞机上对媒体记者说:“我认为,这(艾奥瓦州获胜)预兆着接下来全国将发生什么。”

根据路透社、政府卫星有线电视台和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4日公布联合民调结果,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支持率为32%,领先奥巴马6个百分点。爱德华兹获20%的支持率,列第三。

由于这项调查在艾奥瓦州预选前完成,民调分析师约翰·佐格比说,预计奥巴马的支持率会出现反弹,将包袱甩给希拉里。

希拉里提出新说

首战失利使曾连续领跑几个月的希拉里面临危机。法新社说,这位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必须于8日前在新罕布什尔州设置一道“防火墙”,遏制奥巴马和爱德华兹。

希拉里4日在纳舒厄市的支持者集会上提出一种新说:如果民主党推选一名缺乏经验的总统候选人(指奥巴马)出马,很可能被共和党对手绞杀,无缘白宫。而她自己“经受过考验,已被证明过”。

希拉里也不忘借助丈夫比尔·克林顿在这个州的高人气。这位前第一夫人说:“它(新罕布什尔)选择一个克林顿(比尔),将第一个布什赶下台,它如今将选择另一个克林顿(希拉里),接替第二个布什。”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高级编辑沃恩·维尔维尔斯认为,尽管希拉里输掉艾奥瓦州,但仍有一件好事:爱德华兹继续保持竞争力。爱德华兹需要用更强烈的方式凸现自己与奥巴马的区别,将使希拉里在批评奥巴马时不再形单影只。

共和党

赫卡比任务艰巨

共和党首场预选中,赫卡比上演大翻盘,他获得34.3%的支持票,领先第二名罗姆尼9个百分点。但美联社说,尽管赫卡比也想在新罕布什尔州实现后来居上,但他之前投入的竞选资金和时间太少。

相关新闻:

奥巴马发表获胜感言

华裔人士为奥巴马助选总统 冀打破白宫种族藩篱

组图:你没见过的奥巴马

《时代》强力推介 奥巴马将成美首位黑人总统?

希拉里选情:

奥巴马赢得艾奥瓦州民主党初选胜利 希拉里屈居第三

党团会议初选虽落败 希拉里仍对未来选情抱信心

分析评论:

徐立凡:美国大选初选年轻一代胜出说明什么

美国总统大选年揭开序幕 变数极多牵动国际局势

美国2008大选关键词: 变!变!变!

评论:美国大选奥巴马之得与希拉里之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