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澄清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传言
2009年10月10日 18:26卫生部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在10月1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我国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个别媒体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的传言和不实报道进行了澄清。以下为回答实录:

今年4月份下旬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统一决策部署,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出发,科学研判疫情,制定防控策略,并且不断地调整防控策略,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目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国际社会的好评。

截止到10月9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22830例,已经治愈20194例,其中9月份一个月确诊病例1.7万多例。目前重症病例13例,已经治愈9例,还有几例继续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西藏报告了一例死亡病例,这也是内地报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们国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正在从东部向西部,从南方向北方,从城市向农村蔓延,当然大部分的病例都是很轻的。专家认为,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包括我们国庆长假结束以后,大量流动人口要返回到学习、工作岗位上,出现大量聚集性疫情暴发的可能性很大,并且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也会不断出现,疫情防控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针对目前的防控形势,卫生部在国庆长假期间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地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健全机制,继续坚持我们的防控策略,也就是“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重点是要加强重症病例的发现和救治,加强疫情的监测,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总体来讲,一是医疗救治,这是下一阶段的重点,要减低疫情带来的危害,做好重症病例的早发现、早诊治的工作。二是在疫情防控方面,要重点加强流感疫情的监测,加强疫苗的接种,防止聚集性疫情的暴发,尤其要防止学校聚集性疫情的暴发。

说到疫苗的接种,前一段时间媒体对这个比较关注,在一些网站和论坛里出现了一些传言和不实的消息,有必要澄清一下。我国现阶段国内企业生产的甲型H1N1疫苗全部由国家统一收储,市场上是不能流通的,目前我们国家也没有接受进口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有30多万人接种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一共报告了150多例疑似预防接种的异常反应。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报告的异常反应都是轻型的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部的红肿、疼痛,另外有些还表现为发热、呕吐、乏力等症状。总体来看,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

希望今后媒体在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报道的时候,一定要多跟我们卫生主管部门联系,从权威部门获得信息,不要报道那些道听途说的不实的消息,以免影响整个防控工作的开展,产生不良的负面效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