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甲流疫情及防控一周动态:已有25.4206万人感染
2009年09月06日 21: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

疫情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甲型H1N1流感已经造成全球25.4206万人感染,至少2837人死亡。其中美洲地区死亡2234人,西太平洋地区279人,东南亚地区188人,欧洲地区至少104人,东地中海地区21人,非洲地区11人。

世卫组织表示,虽然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已过,但是非洲南部和澳大利亚西南部仍出现许多新增病例,而北半球各国情况差异较大。

日本流感疫情发展形势显示,该国可能较往年更早进入流感季节。日本北海道地方政府8月31日公布说,当地一名40多岁的女性保健师8月30日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死亡,这是日本首次出现医务人员感染这一流感死亡事件。这名保健师8月21日曾在一所发生甲型H1N1流感集体感染的公立中学调查患者情况,但她与患者接触时遵循操作指南,采取了防护措施。

中国香港自8月30日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之后,陆续出现7例甲流死亡病例。

瑞典传染病防控研究所8月31日宣布,近两周该国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呈急剧增多之势,并出现首例死亡病例。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5日说,该国最新公布的两名甲型H1N1流感死亡患者去世前都出现肺炎症状,这两名死者分别为雅加达的一名男孩和日惹的一名妇女。

近期,一些国家还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从8月中旬开始,芬兰南部城市埃斯波一家幼儿园的13名儿童和4名教职员工陆续出现甲流症状,其中有1名儿童和1位老师已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此外,芬兰国防军中也出现甲流确诊病例,其中驻扎在芬兰南部乌西马省的一支部队已确诊9例甲流病例,另有30人出现流感症状。

匈牙利国家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中心4日发布消息说,布达佩斯的一所学校有100多名师生3日出现集体发烧症状,目前已发现有4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

防控措施

秘鲁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8月31日宣布,政府将为700万居民注射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被接种群体主要包括老人、儿童以及其他易受甲流病毒侵害者。秘鲁卫生部表示将先拨款一亿美元用于进口甲流疫苗和其他疫苗。

以色列政府已经着手应对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甲流疫情,具体措施包括大规模购买甲型H1N1流感疫苗,指示所有医院和诊所在11月1日前增加医务人员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2日警告说,入秋后美国甲型H1N1流感病例可能会激增,而届时疫苗或许尚未投放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必须尽可能地做好自我防护,比如勤洗手和在咳嗽时捂上嘴。她认为,是否禁止甲流感染者乘坐飞机,应由各航空公司自行决定。

9月7日至14日,奥地利的学校将陆续开学上课。仅在首都维也纳,就有22万名学生即将回到课堂。青少年的大量聚集为甲型H1N1流感的迅速传播创造了条件。对此,奥地利教育部发言人佩林卡说,该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做好相关预防和宣传工作,包括在课堂上讲授甲流预防常识,提醒学生采取预防措施等。佩林卡同时指出,除非某所学校的学生感染率达到70%至80%,该国教育部才有可能做出关闭该学校的决定。

奥地利卫生部门日前决定发起宣传攻势,通过标语、宣传广告和互联网等方式,提醒人们重视个人卫生,加强预防措施,注意室内通风,对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疼痛等身体不适提高警惕。

研究动态

世卫组织说,目前不论是在南半球还是北半球,甲型H1N1流感病毒仍是最为流行的流感病毒,但目前仍无迹象表明该病毒发生变异并导致毒性增强或致死率增高。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人员1日报告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太可能变异成毒性更强的“超级病毒”。但他们进行的动物实验发现,甲流病毒在雪貂体内复制的速度是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两倍,在雪貂间传播的速度也快于季节性流感病毒。不过没有迹象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季节性流感病毒会进行基因交换,从而杂交成致病能力更强的“超级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北半球和赤道附近许多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国家近期同时报告了较高水平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在欧洲、非洲中西部以及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例数都持续上升。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3日说,在美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中,有36名死者为18岁以下未成年人。这些未成年死者三分之二患有可能加重病情的其他慢性疾病,如肌萎缩、长期呼吸系统或心脏疾病等,22%的人属于5岁以下健康儿童,他们死亡时可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

弗里登说,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其他病原体可能乘虚而入。因此,如果一个感染甲流的患者病情开始好转,但随后又恶化并开始发烧,可能需要对其进行抗生素治疗。

瑞典传染病防控研究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岁到39岁年龄段的人比较容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在瑞典已确诊的915例病例中,这个年龄段的人数占到63%。

英国卫生部3日调整了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的评估,认为在最坏情况下,英国最多可能有30%的人出现甲型H1N1流感症状。英国卫生部强调,这一调整将帮助社会各方面作好充分准备,以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第二波大规模暴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