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甲型H1N1流感流行风险高 可能有死亡病例
2009年08月31日 16:5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于2009年8月31日在卫生部五楼发布厅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

在活动中,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邓海华表示随着冬春季节的来临,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发生较大规模流行的风险将显著上升,随着病例数的增加,重症死亡病例随时可能发生。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本次倡议活动由卫生部主办,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承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协办。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来宾: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陈艳;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张国新;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于竞进;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羽飞;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登峰;应对甲型H1N1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代表,欢迎各位的光临。本次活动得到了应对甲型H1N1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卫生部相关业务司局,各地卫生厅局和广大医疗卫生机构和新闻媒体的积极相应和大力支持,在此表示特别感谢。我是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邓海华,很荣幸为大家主持本次倡议活动。下面按照程序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背景。

大家知道,自今年3月甲型H1N1在全球蔓延以来,我国内地于5月11日报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5月29日首次出现二代病例,截止8月28日15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3398例确诊病例,已治愈3078例,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8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告,据估计目前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接近21万,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各国继续加强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监控。尤其是在高峰已经过去的北半球大部分地区应该警惕第二波疫情的到来。世界卫生组织还表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经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成为了当地主要的流感病毒。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大家对此深表忧虑,他表示如果不精心准备计划,就无法有组织应对流感的侵袭。我国政府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所采取的种种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延缓了疫情在内地的输入、扩散和流行速度,为有效应对流感大流行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通过综合防控措施减少了约3.5万例病例,减轻了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冲击,社会生产和公共生活秩序基本稳定。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表示在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防控措施积极有力,他丝毫不怀疑中国政府有能力抵御这次疫情。甲型H1N1流感仍然在全球广泛流行,我国绝大部分人群对新流感病毒易感。随着冬春季节的来临,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发生较大规模流行的风险将显著上升,随着病例数的增加,重症死亡病例随时可能发生。

昨天,河南新安县一中学确诊80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甘肃省某中学确诊26例病例,清华大学被确诊有甲流病例,学校、机构等重点场所发生病例的可能性明显增加。我们组织这次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就是旨在强化社会各界和社会公众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意识、观念和行为,使全社会继续关注与重视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各项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专业部门的联防联控和科学组织,通过全社会的积极支持和科学应对,打赢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战斗。陈竺部长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做出批示,指出这次活动很好,也很及时,要求办好这次活动,并强调下一阶段疫苗接种和学校社区防控工作将成为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点。专业动员与社会动员必须多措并举,健康教育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尹力副部长目前正在召开一个重要的会议,一会儿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下面首先有请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同志讲话,并向社会发起倡议。

毛群安:

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我再次代表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我下面代表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和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就甲型H1N1流感防控期间的信息发布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并从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的角度发起一些倡议。

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按照卫生部领导的指示,坚持及时发布、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积极宣传的原则,积极主动的开展疫情信息发布、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4月25日我部接到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通报后,立即向社会公布了这一国际性的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并采取了防控措施。卫生部紧急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疫情信息的发布工作,并且要确定新闻发言人。当5月10日我国内地出现了首例疑似病例,我们立即启动了疫情信息的发布工作,5月11日上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了首例病例的诊断治疗、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一些境外媒体散布关于疫情的源头来自我国的报道时,我们及时组织媒体澄清事实。6月12日我们会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疫情信息和我国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与各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我国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还在卫生部网站、中国健康教育网上开辟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专栏,及时刊登防控工作的信息,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国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我们还根据媒体的报告,以及12320热线的热点咨询情况实时进行疫情分析,了解公众的反映,开展媒体引导和公众知识宣传工作,本着客观、准确、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在新闻媒体网站上进行现场咨询。为了做好疫情的信息发布和健康教育工作,今年我们还委托清华大学专门开展了公众信息需求调查,以及甲型H1N1流感疫情分析和传播效率与效果调查。通过调查研究显示,在这次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工作中,政府是流感主要的新闻信息源和公众最为信任的信息发布机构。81.3%的公众对政府防控措施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78.1%的公众对流感新闻报道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73.4%的公众了解了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措施,流感防控效果获得认同。67.1%的公众认为这次疫情对他的工作生活没有影响,或者影响很小。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