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治甲流每例花费超3000 药不贵医疗成本太高
2009年07月08日 15:10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日,重庆市又新增1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昨日通报说,截至昨日,我市已累计报告10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目前已有5名甲型流感病人痊愈出院。

6日,我市报告确诊第9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为女性,30岁,上海人,居住于美国旧金山,于7月2日从美国到达上海,7月5日16时55分从上海到达重庆。7月5日20时,该患者因发热、咳嗽到我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体温38.8℃,由南岸区疾控中心采样送市疾控中心检测并确诊。同时,我市第5名甲型流感病人达到卫生部出院标准而出院。

昨日新增的第10例确诊患者为女性,4岁,美籍华人,居住于美国旧金山,为第9例确诊病人的女儿。因其母亲确诊为甲型流感,7月6日,该患者在我市南岸区集中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因发现其有咳嗽症状,南岸区疾控中心立即采集标本送市疾控中心检测,7月7日实验室检测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昨日上午,该患者经诊断为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并转至市公共卫生中心进行住院治疗。市卫生局同时安排儿童医院专家对其进行会诊,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王德利)

排查治疗今后要适当收费

目前,我市所有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均采取集中医学观察。卫生部通报说,甲型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管理方式将调整,采取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办昨日证实,根据卫生部通报,今后,将对甲型流感患者的排查、治疗适当收取费用,“怎么收?收多少?相关正式文件还未下发。”

“药品费用不贵,关键是医疗成本太高。”市公卫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对我市甲型流感病人的治疗情况看,每例病人治疗期间费用“估计不下3000元。”这些费用目前都由市公卫中心承担。

目前,我市对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采取的隔离方式均为集中隔离观察。从各区县隔离点传来的统计数据显示,隔离一个密切接触者的费用最高达5000余元,而一般情况下每个隔离者费用都在1500元左右。

“居家医学观察并不代表放手,而是基于防控常态化,采取的更人性化、持续性管理方法,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关人士说,只有轻症密切接触者才居家隔离,并要经过专业部门评估,特殊人群如孕妇、老人等仍要集中隔离。之所以这样做,对于轻症密切接触者来说,甲型流感病毒伤亡率和普通流感相差无几,都不严重。

“市民不用担心甲型流感诊治费用,卫生部正在制订相应报销政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人士透露,治疗费用报销有望通过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或者城乡医保进行相应比例报销。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