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确诊病例情况新闻通气会
2009年05月11日 17:41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卫生部于2009年5月11日16: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首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网)

[邓海华]: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卫生部在这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发布了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消息。媒体朋友对这一消息非常关注,采访的申请也非常多,为此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邀请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在这里举行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情况通气会,与记者朋友们沟通信息,回答大家的提问。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通气会的领导和来宾: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崔宝祥,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主任、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小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专家田向阳。我是卫生部新闻办公室的邓海华。

我们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信息,我想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向大家简单通报他们掌握的情况。首先请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崔宝祥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崔宝祥]: 各位记者下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大家非常关心,借此机会我想把我们北京局,尤其是首都机场局关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情况向各位记者做一个介绍。

自从4月25日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发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通报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了切实做好北京地区疫情的防控工作,北京局高度重视。我可以把机场的主要工作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局组织机构到位、思想动员到位、协调到位、信息统计到位等工作大家可能在最近的很多报道中见到过,我不一一介绍。我只把在首都机场防控工作的做法向大家进行介绍。

按照国家局的要求,我们一要加强和完善入境旅客体温监测和医学观察,另外一个是强化入境旅客的健康申报,还有一个要加强对交通工具的消毒和对旅客携带物的查验,建立口岸的联防联控。自从4月25日以来,北京局在首都机场采取的措施有几项。因为大家都知道,入境飞机靠廊桥,这个工作在机场局专门有一个航空检疫处。

从4月25日以来,我们对世界组织公布的有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地区的国家的航班到指定廊桥靠桥,在确诊病例国家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增多,所以我们指定的廊桥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一开始,我们大约指定廊桥15个,到现在是26个。也就是说,在T3航站楼有16个指定廊桥,在T2航站楼有10个指定廊桥,来自确诊病例国家的航班到首都机场,在正常情况下到指定廊桥靠位。如果飞机在空中发现有异常病人,会有航空公司通过空中进行联络,首都机场航空公司也会通知我们这架飞机有疫情,这样的飞机不是到指定廊桥,而是到远机位停靠。

不管是到远机位还是到指定廊桥,我们的检疫官和有关消毒工作人员要一起登机查验,首先向机长询问有关空中的情况。询问之后,我们要在飞机的座舱内进行巡查。医学巡查之后,我们的检疫官要在舱门口看旅客逐一从机舱走出,之后我们的消毒人员会对飞机进行消毒处理。这是一般情况下在指定廊桥靠楼的。到远机位的事先都知道,所以我们的检疫官可能要带着一些防护工具,比如口罩、眼镜进行登机检测,对重点病人进行留调,对重点病人进行体温监测和医学咨询,询问他是否有接触史、旅游史等等。这是在飞机上我们的航检部在登机廊桥的检验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旅客下机后进入通道。自从4月25日以来,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道红外体温检测,大家可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目前我们对来自确诊病例国家航班的旅客要经过两道红外体温检测,每当检测仪发出报警,对报警的旅客要进行复测。对有发烧37度以上的病人,我们送往医院进行排查。红外测温仪是当年SARS使用的,这么多年来从那天开始到现在,一年365天没有停机过。但是我想说,这主要用于国际航行通道中,国内运输工作不归我们检疫局管,我说的是国际这部分。从SARS时第一次使用以来,这个一直在使用,也在不断升级。

4月25日之前,我们的红外检测仪过去报警是37度,过了37度就报警。但是为了这次严防死守,我们适当的把温度降低,已经降到37度,只要超过37度就要报警,报警就要进行复测。复测就要用水银检测仪在腋下进行复测,当时的红外测试是为了快一些,一旦有报警就要检测。我这里有一个数字,从3月25日以来,大约排查了报警人数738人,这是到昨天的数字。这738人中转送医院54人,在通道上有红外检测,分别有三个负压隔离室。同时,从5月1日开始恢复实行健康实名卡,这个大家之前可能在采访中见到过,包括姓名、护照号、国籍、旅行史,有无症状史等都要写上,最后个人要签字,对以上内容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在旅客检疫时基本是这样的情况。

另外,我们还有消毒工具,对旅客行李进行查验。尤其对不是来自流行病疫区的国家的旅客,他们的携带物有些是国家禁止携带的,我们采取了人警犬进行查获,对不许携带的都进行了处理。我们对空中旅客使用的废弃物专门用垃圾带进行收集,送到机场专门的消毒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以我们在机场大致采取的措施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