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被指对甲型流感反应过激 陈冯富珍回应批评
2009年05月11日 14:52四川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纽约时报》10日消息,甲型H1N1流感疫情从墨西哥爆发后,各国民众大都赞扬世卫组织及时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的态度,但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质疑和批评世卫组织的声音也不断传出,他们认为世卫组织反应过度,过速提升了疫情警戒级别,并引发了全球性恐慌。WHO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首次对这些质疑和批评进行了回应。

目前,因感染甲型H1N1型病毒死亡的人数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成了批评WTO的人士的最重要佐证。他们认为,该组织过分夸大了疫情,一直在喊“狼来了”,一些迹象表明,WHO有可能会将警戒级别升至最高水平的6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提出学校应该重新开课,WHO应下调疫情的警告级别的建议。墨西哥的最新数据显示,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很可能不像最初认为的那么严重。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称,流感病毒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目前正处于下降趋势。

陈冯富珍辩解称, 全世界人类都受到了此次疫情的威胁。疫情的警告级别是根据病毒传播范围的广度做出的,而不是延续的时间。北半球的流感季节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最初的疫情爆发可能比较温和,但随后的第二波疫情可能更为致命,与1918年的那场疫情十分类似。陈冯富珍还表示,WHO借鉴了2003年对抗SARS的经验,“应对SRAS的经验告诉我应如何应对这种让世人感到恐慌的疫情,疫情还远未结束,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对于人们猜测WHO有可能将警戒级别调高至6级的猜测,陈冯富珍强调,将警戒级别升至6级只是一项技术调整,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各地民众正处于严重威胁之下,“我们不是在夸大疫情,但如果我在此方面未做准备,那么我就失败了。宁愿过度准备,也不能不准备。”

墨西哥前卫生部长弗兰克(Julio Frenk)曾表示,对于应对这种紧急事件,陈冯富珍是颇有经验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策略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尔曼称:“全球各界都积极加入到对抗此此疫情的活动中,他们的努力是令人感到骄傲的,WHO更是贡献了绝大部分力量。”

据悉,WHO正在考虑全面改革流行疫情分级制度,以便在未来更加清晰地表示出人类所遭受疫情威胁的严重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汪易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