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眼、口、鼻前最好先洗手
2009年05月03日 04:22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记者黎蘅、涂端玉

医学指导/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许锐恒教授,广东省卫生厅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广州市卫生厅应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暨南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王声湧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张诗军教授。

个人卫生:

一、未洗手莫摸眼口鼻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脏的毛巾擦手。

二、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

懂得洗手,也要懂得什么情况下该洗手,专家说,遇到以下情况必须洗手:

饭前饭后

触摸过公共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后

触摸眼、口、鼻前

如厕后

吃药之前

打喷嚏或咳嗽后

接触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

做完扫除工作之后

接触钱币之后

戴口罩前及除口罩后

从外面回家后

洗手看似简单,殊不知学问大。而大多数人没有养成洗手的良好习惯,也不知道如何正确、“科学”地洗手。一般人在洗手时,多半只是简单快速地搓洗一下手心、手背,就以为已经完成“任务”。

专家说,要“有效”地洗手,就必须以较认真的态度彻底洗干净手,而且每次洗手时间不应少于半分钟。

另外,擦手也不可忽视。

手洗净后,擦手也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手巾或一次性纸巾擦干双手,并勤换毛巾。若是用脏毛巾、脏手巾,或是衣襟擦手会造成“二次污染”。

三、注意休息 增加营养

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

家庭卫生:

家庭消毒:改善环境对于流感预防也很重要,熏醋或洒消毒水、来苏水,能起到一定作用。食醋熏蒸有助于造成不利于流感病毒生存的环境,阻断流感的传播。也可在工作和休息的地方应用艾叶烟熏或做其他空气消毒。但醋熏过的房间,也不能时时保持消毒效果。真正预防的关键还在于多开窗通风换气。

学校卫生:

各个学校应对教学区、生活区、图书馆、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消毒,落实专人负责公共场所的开窗通风,做到每天两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各校要认真执行晨检制度,对因病缺课及有发热、头痛、流涕、鼻塞等症状的学生要及时发现、隔离,并诊治。

告知学生在季节转换时期,注意添减衣服,做到勤洗手、勤洗脸、勤饮水、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社交卫生:

前往人多的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在流感高发季节,前往人多拥挤的场所时最好佩戴口罩。

应酬饭局最好用公筷:

无论是应酬饭局还是朋友聚餐,最好使用公筷。

打喷嚏要用纸巾捂住口鼻: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蘅、涂端玉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