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确诊首例甲型流感患者
2009年05月02日 03:0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患者入住过的酒店中被隔离的人被分批带往医院检查。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 付可 康殷)昨晚8时50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召开紧急会议后表示,香港出现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该患者为墨西哥人,在墨西哥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航班,经上海转机后来到香港。香港防疫级别也由“严重”提升为最高的“紧急”。

墨西哥患者一行共3人

昨晚9时30分,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召集记者举行紧急新闻发布会,通报香港第一宗感染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细节。

周一岳介绍,第一宗甲型H1N1流感患者于昨晚8时确诊。该名旅客是墨西哥人,前日由墨西哥出发,在经停上海后,搭乘东航MU505航班于前日中午12点49分抵达香港,他乘坐的飞机座位为23A.

据透露,患病旅客一行共有3人,他们抵达香港机场后,搭乘出租车前往湾仔的维景酒店,房间号为12楼1103房,初步调查三人在抵达酒店后,就没有再离开房间。

感觉不适打的赴医院

直到前晚7时许,感觉身体不适的这位男性墨西哥旅客,自行搭乘出租车前往医院就治,医生在对其进行检查后,初步怀疑他感染有甲型H1N1流感,于是立即将其隔离,并安排做一系列的医学检验,前日的初步化验患者对甲型H1N1流感呈阴性。

但到昨日清晨,防疫部门又将样本送往香港卫生署时,复检确定其感染甲型H1N1流感,有关样本同时也被送往正在研究快速检测方法的香港大学实验室,至昨晚8时,来自香港大学的化验结果再次确认其感染甲型H1N1流感。

获悉确诊病例后,原定昨日下午4点半召开的流感防疫新闻发布会被推迟。曾荫权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防疫对策。在接受卫生署署长建议后,曾荫权将香港的防疫级别由“严重”级别提升为最高的“紧急”级别。

酒店职员房客全部隔离

周一岳说,港府已经将香港的疫情通报给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部和上海卫生局,并联系墨西哥驻香港领事馆跟进这宗个案。

会议决定立即封锁酒店,将入住该酒店的房客以及酒店职员全数隔离,将对所有人士检疫七天。

同时,港府还在寻找跟患者同机抵达香港的旅客,据了解,港府将把患者所坐的前后三排座位以及同行友人送往医院隔离观察,其他同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将会接受医学监察。

港府还希望曾搭乘患者的两位出租车司机(前日从机场到酒店以及由酒店到医院),能尽快与卫生署联系。

港府昨晚呼吁,这段时间曾进入该酒店居住的人士,应尽快联系卫生署官员,以便医生能跟进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分派药物。周一岳表示,希望以上措施,能尽量减小疫情所造成的影响。

患者档案

身份:墨西哥人,男性,24岁。不讲英文,也不讲中文。

行程:前日由墨西哥出发,在经停上海后,搭乘东航MU505航班于前日中午12时49分抵达香港,他乘坐的飞机座位为23A.

一行共有3人,抵达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后,搭乘出租车前往湾仔的维景酒店,房间号为12楼103房,初步调查三人在抵达酒店后,就没有再离开房间。

发病:前晚7时许,患者感觉身体不适,自行搭乘出租车前往医院。

确诊:初步化验患者对甲型H1N1流感呈阴性。但昨日清晨,香港卫生署复检确定其感染甲型H1N1流感。昨晚8时,香港大学实验室再次确认感染甲型H1N1流感。

影响:同行两个朋友,及一名接待他们的香港朋友目前没有任何症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可 康殷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