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猪流感: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气闷处
2009年04月30日 10:35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目前人感染猪流感病例A(H1N1)已超过百例。普通市民了解一些流感病毒的相关知识,就可预防,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人感染了猪流感病毒,会有人流感(季节性流感)的相似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战和乏力,有些患者可能还有呕吐和腹泻症状。严重者会发生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和死亡,还可能会加重基础病如心血管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等。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专家认为:吃经过烹饪的猪肉和猪肉制品不会感染猪流感病毒。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病人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期从发病前1天到发病后7天左右。儿童感染者传染期长于成年人。一个健康人如果吸入病人打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就可能被传染上;由于猪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可以存活2小时以上,如果接触了被猪流感病毒污染的桌面、椅子和其他物品,没有洗手就接触自己的眼睛、鼻腔、或口腔,也可能被传染上。

我们如何保护自己?

最重要的是洗手。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就可以,但是一定要经常洗。

很重要的是空气流通。与预防普通感冒一样,房间要开窗通气,避免去空气污浊、人员杂多的封闭空间。

另外,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也很重要,包括:保持足够的睡眠(一定不要熬夜);适当的体育活动;减少自身的压力(不要背负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喝充足的水(烧开的自来水最好);一日三餐定时适量,保证足够的营养。

避免和患感冒的病人接触,没有特出需要尽量避免到医院去。

患了普通感冒和流感都要休息,不要再接触人群和工作,以免病情加重并感染他人。

出现下列情况,一定要到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就诊:1、发热,体温大于37.5度;2、出现呼吸困难或气短;3、胸闷或胸痛;4、突然的眩晕;5、严重或持续的呕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