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应对甲型H1N1流感应是一场马拉松
2009年05月09日 10:3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5月8日电述评:应对甲型H1N1流感应是一场马拉松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人数达到1639人,与7日的数据相比几乎翻倍,疫情扩散至美国43个州,美国也超越墨西哥成为世界上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在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数增加不明显的情况下,美国确诊患者数量激增显得匪夷所思。美疾控中心对此解释说,其原因是各州目前都有检测设备,每天都有大量积压的疑似病例通过检测证实为确诊病例。

美疾控中心的数据还显示,确诊病例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去过墨西哥,而本月3日,疾控中心曾宣布,在美国160例确诊病例中三分之一的人曾前往墨西哥。这一比例的变动说明,美国更多患者是因为病毒在美国国内传播而染病的。

4月下旬以来,美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流感疫情,但由于美国迄今只有两例死亡病例,而且美国大部分确诊患者的病情比较温和,美国部分媒体和民众曾发出过这样的疑问:政府的反应是否过度?

可以说,疫情在美国的蔓延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由于每年有大约3万多人死于季节性流感,美国医疗机构和民众在应对流感方面的经验相对丰富,但采取众多措施仍未能阻止疫情蔓延只能说明,甲型H1N1流感疫情并非如一些乐观者估计的那么容易应对。

目前人类在应对禽流感以及非典疫情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各国在应对一些传染病方面也做了充分准备,但这不足以成为自满或对甲型H1N1流感掉以轻心的理由。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放松警惕,就可能酿成苦果;防范,总胜于救灾。上世纪初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正是原本不起眼的流感病毒给人类留下的惨痛教训。

美疾控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塞尔此前曾说,美国50个州最终可能都将发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一预计目前正一步步接近现实。

对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目前仍有很多谜有待解开,在科学家对其真正了解并发现克制之道之前,思想松懈或试图毕其功于一役的应对做法都不足取。正如贝塞尔所说,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战役,“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冲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任海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