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甲流不比普通流感更毒
2009年05月06日 13:59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潜伏期会否传染仍是未知数

■入秋后可能出现第二波感染

张小磊、刘丹、戴丽娟、黄杰敏

本报讯 记者张小磊,通讯员刘丹、戴丽娟报道,实习生黄杰敏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昨天就“甲流”的防治接受媒体采访。

羊城晚报:这次流感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有何相近之处?

钟南山:这次的H1N1病毒与1918年流感病毒相比较,不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基因片段。西班牙流感的病毒具有能够编码PB1-F2蛋白的基因,这种蛋白具有强传染性与强致命性。而这次的H1N1病毒的基因里能找到有5个属于猪流感的基因片段、1个属于人流感的基因片段与1个属于禽流感的基因片段,但看起来,此病毒的毒性、传染性都不是特别强。

如果病毒的毒性和传染性强,感染者的人数会呈几何级数增加。目前H1N1感染者的数量尚未明确,因此并没有准确的致死率数据,但据目前情况看,该病毒的致死率不高,大概在1%—1.5%左右,此数据表明其毒性及致死率并不比普通流感高,或者说与普通流感差别不大。每年感染流感的患者有300多万,其中死亡的有2万—3万左右,也就是1%左右。

羊城晚报:会不会有更为严重的第二波出现?

钟南山:从1918年、1957年、1968年与1977年的世界性流感大流行的情况看,很少只是出现一波感染,更多是两波,甚至三波。

从北半球来说,这次的H1N1病毒可能会在入秋后出现第二波感染,因为天冷的时候人容易聚集。而南半球现在就需要警惕,因为现在天气就已开始转冷了。但其实第二波感染出现的时间没有人能预测,这个偶然性很大。

羊城晚报:H1N1潜伏期的病人是否具有感染性?

钟南山:目前还是未知数。在香港被确诊的墨西哥病人,是抵达香港之后才发病,也就是说之前在飞机、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上是处于潜伏期状态,但观察与病人接触过的隔离者,到现在还没看到二代感染的现象。从流行病学角度观察,似乎还不支持潜伏期病人就具有感染性。

1918年   钟南山   基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小磊 刘丹 戴丽娟 黄杰敏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