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甲型H1N1流感看美国墨西哥两国的危机应对
2009年05月04日 09:33学习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5日,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还在犹豫是否应调整目前的流感大流行“3级警告”水平,但是仅过两天,27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目前的3级提高到4级,“3级警告”意味着一种新的亚型流感病毒正在使人发病,但还没有发展到在人际间有效且持续地传播扩散。而“第4级”意味着一种新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可以引起“群体性”爆发。全球多个国家纷纷采取各种措施,严阵以待防范猪流感(即甲型H1N1流感,下同)。

墨西哥:迟缓低效

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4月27日宣布,墨政府决定将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育场所停课的决定从“疫区”扩展至全国。自首例猪流感死亡病例确定以来,发端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有愈演愈烈之势。墨卫生部27日把确诊或疑似猪流感死亡病例提高到152例,而处于观察的患者数量达到1614人。

随着疫情的蔓延,墨卫生当局面临的压力也不断增加。科尔多瓦说,卫生部没有足够资源和人手走访所有出现猪流感死亡病例的家庭。这意味着最有潜在可能感染和传播猪流感的庞大人群处于政府监控之外。从流行病学的防控要求看,缺少对患者家人和接触者的追踪和发病监控,将使流行病学专家无法确切掌握这场疫情的源头、感染途径、传播特点、人口学差异、地域分布等关键环节,从而影响采取措施有效控制疫情。美联社说,墨当局至今没有提供死亡病例的身份、居住地域等信息。

另外国际媒体认为墨政府迟缓低效,使得这场疫情发生和传播的许多关键环节仍是雾里看花。就连科尔多瓦本人也开始怀疑首例人感染猪流感疑似病例出现在南部瓦哈卡州。他说,那个病例使卫生部门开始怀疑,他们面对的并非季节性流感。他补充说,目前仍无法确认猪流感疫情爆发原因及可能的地域因素。美联社指出,墨西哥方面此前已经承认,猪流感疫情发生其实早于发布首例疑似病例的4月12日。

美国:应对措施有效

人感染猪流感的病例很少见,猪流感病毒几乎不在人际间传播。2005年12月至今年1月,美国只发现过12例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人感染猪流感后,会出现高烧、精神不振、厌食、咳嗽等症状。

随着猪流感疫情爆发,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26日正式宣布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据悉,此举是应对此类事件的“标准处理程序”,奥巴马总统一月份就职期间以及几个月前明尼苏达州、北达科他州洪水肆虐期间,相关部门都曾宣布过进入紧急状态。今后,来自已发现猪流感患者地区的游客可能会被询问健康状况,出现猪流感疑似症状的游客将被隔离。

4月28日,美国确诊的猪流感患者人数已升至64人。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美政府正密切监视国内的猪流感病例,公众对这一疾病不必惊慌。美国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贝塞尔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联邦政府开始向各州发放约1100万剂抗流感药物,疾控中心还将向各州发放猪流感病毒检测设备。美国疾控中心发现,抗流感药物“达菲”和“乐感清”可有效缓解猪流感病毒引发的症状。但贝塞尔警告说,美国可能会发现更多猪流感病例,甚至可能会出现死亡病例,希望民众尽量不要前往墨西哥等一些疫情严重地区。

据美联社报道,就在猪流感疫情威胁美国公众健康时,联邦政府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仍有15个高级职位空缺,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尚无提名人选,另外5个包括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在内的职位人选正等待参议院批准。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说,她的部门仍有十余个高级职位空缺,包括海关和边境巡逻专员、负责卫生事务的助理部长和负责情报分析的副部长。这些空缺职位的职责现由业务类公务员承担。4月28日美国参议院表决奥巴马政府的卫生与公共事务部长人选,为应对猪流感疫情增添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者。现年60岁的西贝利厄斯(KathleenSebelius)提名以65票支持,31票反对获得通过。她的首要任务是应对猪流感疫情。

即便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在应对此次猪流感疫情事件上,应对措施有效,信息公开透明,这得益于美国政府的危机管理机制的建立和有效的应对。在这次猪流感疫情爆发的过程中,美国的国土安全部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这两个政府部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9·11”事件和炭疽病毒袭击对美国产生了深刻影响,也完善了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系统的建设。目前,美国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系统:

第一,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准备和预警能力。突发事件的发现、诊断和缓解是一个包含了诸多参与者的复杂过程,加强危机准备和预警能力是防患于未然的关键所在,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确保国家、地区之间的沟通和协作。《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官员做好疫情警报随时拉响的准备。在白宫,情报简报每天附加一份有关猪流感的完整报告呈给奥巴马。此外,奥巴马掌握的疫情信息全天候更新。在情况紧急时期,总统在台前幕后的言行都将收进公众长期记忆。

第二,流行病监测。这个方面的改善主要包括制度化的疾病监测和报告系统(以立法规范),流行病监测的培训,迅捷的疾病跟踪能力,有胜任能力的全职管理者和协调人员,与科研机构的良好合作等。公共卫生专家赞赏奥巴马政府应对猪流感疫情的举措。不过,他们将现政府的表现部分归功于前总统乔治·布什政府制订的流行病疫情爆发详尽预案。美国卫生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利维说:“我们见到布什政府流行病疫情预案的原始投资收到成效。”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向国会申请15亿美元拨款,专门用于应对猪流感。

第三,科学研究和实验。国家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和实验,为有效应对生化武器、传染病和其他威胁公众健康的突发事件提供必要的知识、技术和设备供给,在全国范围建立多级实验室反应网络。美国媒体援引疾控中心的消息报道说,经检测,美国迄今发现的20例病例携带的猪流感病毒具有相同的基因结构。这是A/H1N1型猪流感病毒的一个新型变异毒株。它包含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的特征,因此是一种奇特的“杂交型”猪流感病毒。目前虽无疫苗可防,但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

第四,公众健康警报网络(IT技术)。利用IT和网络技术,建立有效的紧急状态沟通渠道,加强对资料和信息系统的保护从而构建安全的公共卫生信息传递系统,发展全信息技术支撑。

第五,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沟通和信息传递。改善指挥者的沟通观念,在应急小组内建立快速无障碍的联系。同时利用新闻发言人制度向外界提供权威信息,建立任务报告和评价系统,并确保在第一时间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通知媒体和公众。

在沟通和信息传递上,成立于“9·11”后的国土安全部在这方面的作用重大,到2008年3月为止,美国全国各州及当地政府共建立了58个信息综合中心。只要某些警告信息没有满足具有特定性或产生重大影响等门槛限定标准时,国土安全信息部就可以通过信息公告,发布警告信息,在各部门间进行沟通。这些信息包括数据统计报告、定期总结、事故应急反应报告的指导原则,普遍存在的国家脆弱性问题和补救措施,以及标准设定或方法手段等内容。国土安全信息公告还可以满足人们提出的初步信息要求,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

美国国土安全信息网络允许所有各州、主要都市地区在联邦、州和地方机构之间收集和分发信息,该中心综合了法律执行、情报信息分析和安全协调措施等方面的工作,以降低对当地社区产生的威胁。从2004年到2007年,国土安全部共拨款2亿5400多万美元,支持州政府和当地政府建立这些信息综合中心。美国国土安全部情报分析办公室的分析人员可以和信息综合中心的州、地方权力机关人员并肩合作,分析和应对应急事故。这些分析可以对各类危害信息和采取哪些行动进行及时、准确的双向信息沟通。信息综合中心可以提供独一无二的法律执行、威胁信息等关键内容,便于不同管辖领域和不同部门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同时,对保护当地社区以及各州、联邦机构的应急救援人员提供信息传递和中转服务。(泓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