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猪流感疫情端赖政府民众携手
2009年05月02日 09:4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猪流感疫情来势凶猛,令世界卫生组织在三天内两次提高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4月29日晚,世卫组织宣布将全球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4级提高到5级。目前猪流感疫情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冲击已经不可避免,全球多个国家的当务之急自然不是根据救经济的原定议程来安排防疫抗疫,而是要尽力防疫抗疫以免遭遇更严重的后果。对于目前救经济的全球行动而言,面对极度不确定的疫情,没有最安全,只求相对安全。

在尚未有疫情报告的宝贵时间里,中国防疫准备工作的进展状况,将直接决定应对的能力。这场“战役”的关键在于它的指挥者和协调者,也是在这种非常时刻,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良好运转最坚实的依托究竟是什么。在社会防疫体系的构建中,我们非常希望社会组织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信息公开、社会救助等依托的方面社会组织的功能日益凸显,但像当前这种需要做社会整体性协调的防疫工作非同异常,最重要的依托还得是一个真正能够“以人为本”的政府。现在这种大规模防疫工作,是公民社会锻炼成长的一个难得契机。

根据中国此前应对非典危机的经验,最紧要处莫过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应对猪流感疫情的批示中所强调的“以人为本”,其中最关键的则是“信息公开”。

从目前各地的反应来看,有关部门不但在努力争取将疫情阻止于国门之外,而且已经做好了疫情传入的最坏打算。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日前表示,客观上要堵截疫情流入中国,的确是非常非常困难,这是务实的估计。与此相应,各地各部门的准备工作都特别强调疫情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不仅不再是中国防疫体系的短板,而且逐渐成为抗疫防疫的一大利器。

而在疫情“防御战”打响前的时段所做准备工作的效果,要看未来实战的状况。卫生部、农业部、教育部等部委都提出了系列预案,比如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研究拟定了《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农业部亦组织有关专家紧急制订了《农业部门应对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应急预案》。不少地方也已启动了防疫应急机制,例如排查流感样病例,增加相关药品、器具储备,确定“统一收治”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医院,等等。如果不得不给此次“防御战”验收的话,基本做到了有备无患。

目前中国的“防御战”准备工作显示防疫体系已有一定规模,并且发挥了抗震救灾等应急事件中政府与民众携手的社会传统,利用临战之前的宝贵时间做充分的社会动员。教育部、卫生部4月29日晚间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尽快开展一次人感染猪流感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适当形式对家长进行宣传,及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反观此次全球性的疫情,在准备“防御战”的重点之外,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农村生态治理的艰巨任务。近年来,由于猪肉价格飙涨,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养猪专业户,但一些乡村的公共卫生设施严重不足,一些地区的乡村处理由此产生的污水秽物能力还需提高。如何界定环境治理的权责归属,形成政府与民众携手的局面,是此次疫情映照出的重要问题,需要我们日后认真对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