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智利死亡人数恐将上升
2010年03月02日 15: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智利士兵在一座燃烧的超市附近站岗。

智利警方拘捕了数名哄抢人员。

中新网3月2日电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3时34分(北京时间14时34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的马乌莱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的大地震,目前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虽然死亡人员数量暂为723人失踪19人,远低于海地地震的死亡人员数量,但智利当局称,随着救援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死亡人数仍将上升。

地震威力巨大 救援工作艰难进行

智利特大地震造成超过150万所房屋建筑倒塌,智利人口1600万中至少200万人受灾,全国15个地区中,有6个已宣布为“灾区”。断裂的公路、摧毁的桥梁、坍塌的房子处处可见。

2月28日早晨,智利南部地区发生里氏6.1级余震并引发海啸,又造成当地至少150人失踪。

震后两天来,智利政府抓紧震后72小时救援黄金时间搜救幸存者,救援工作正在艰难进行。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一幢15层高的全新公寓楼在地震中倒塌,搜救人员正加紧搜索,目前已救出26名生还者,但仍有近数十人被困。该市1日已部分恢复通讯,但居民用电仍没有恢复。

面对救援和灾后重建的诸多困难,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呼吁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灾难。定于3月11日宣誓就职的智利当选总统皮涅拉表示,灾后重建将成为新政府一大施政重点,他会超越党派偏见,继续与巴切莱特协调灾后重建事宜,并誓言新政府将让受强震重创的智利“重生”。

灾区哄抢频发 政府增派士兵维安

地震发生后,因救灾工作进展十分缓慢,物资更极度匮乏,灾民难以为继,劫掠四起。智利多处地方在前天开始爆发抢掠潮,当局在南部两个重灾区马乌莱地区和康塞普西翁市实施宵禁。

总统巴切莱特已签署政令,派出警察前往爆发抢掠潮的灾区,协助执法。目前至少有160人被捕,1人被枪杀。

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很多超市、药店、加油站都受到哄抢。2月28日,当地电视台拍下惊心动魄的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涌向损毁的超市,见什么抢什么,除了生活必需品,甚至连电视等家用电器都被搬走;一名男子手持抢来的几卷卫生纸茫然地站在超市门口。

驻扎在当地的智利军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枪暂时稳住了局势。康塞普西翁市长称,如果救援物资还不能及时送达,当地的夜间治安会快速恶化。

1日,数十名哄抢者还涌入灾区一家超市和一家物资供应中心,在抢劫完食品之后纵火将超市点燃。

哄抢事件频发来自灾民的愤怒情绪和逐渐丧失的耐心。有报道称,成规模的国际救援物资在地震发生几十个小时后仍未抵达灾区,灾民面临饮用水和食物的极度短缺。

一名教授的说法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觉得被当局抛弃了。我们认为政府没有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现在食物和水的供应变得更加困难。”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1日宣布将向遭受地震袭击最严重的地区增派7000名士兵。

巴切莱特称,为了平息因地震发生的抢劫和纵火行为,政府将在2日之前增派7000名士兵。目前已有5000名士兵在前往灾区的途中,他们将增援已经驻扎在受海啸袭击的沿海地区的1000名士兵。

强震影响智利经济生产

智利国有石油公司Empresa Nacional del Petroleo (简称Enap)的最大炼油厂在上周六的地震后可能至少停产一个月。

一位公司管理人士称,Refineria Bio Bio炼油厂位于Concepcion市,在地震中遭受结构性破坏。该人士还称,该公司第二大炼油厂Refineria Aconcagua预计将在电力恢复后,于本周晚些时候恢复生产。

地震还袭击了智利造酒行业的心脏地带,摧毁了多家酿酒厂和运输网络,该国最大的造酒商1日称将停产至少一周。

孔查依托罗(Concha y Toro)葡萄酒厂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在首都圣地亚哥以南数百公里处的多家主要酿酒厂在地震中遭到损毁,“我们公司,以及酿酒业的其他公司均在此次灾难中受到严重冲击。”

此外,由于智利是世界最大产铜国,该国至少4处主要铜矿因地震停产。但目前已相继恢复生产。

地震发生后,全球最大的铜生产企业,智利国有铜业公司可戴尔克(Codelco)公司暂停了其在两个主要矿区的生产活动。其停产铜矿中的埃尔特尼思特铜矿是位于智利中部的全球最大地下铜矿。但该公司上周日晚间在电力系统恢复后重启了El Teniente铜矿。该公司还表示,旗下Andina铜矿的尾矿隧道受损,但铜矿整体状况良好,将于周一下午逐渐恢复生产。

英美矿业(Anglo-American)旗下的Los Bronces、El Soldado和Mantoverde铜矿以及Chagres冶炼厂的部分电力已经恢复,经过检修后,周日产量已经开始增加。

稍早时,美国一家风险评估公司预测,这次的地震给智利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总值预计介于150亿至300亿美元。

中国政府积极向智利提供援助

在8.8级大地震袭击智利之后,智利政府表示可以凭借自身的力量展开抗震救灾,但现在,情况正发生改变,智利开始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1日表示,为帮助智利政府和人民开展救灾,中国政府决定向智利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商务部已启动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救灾应急机制,正密切关注智利灾情,做好必要的救灾准备工作。中国政府将根据灾区需要,视情继续向智利提供多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救灾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日决定向智利地震灾区提供10万美元的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援款。

联合国则表示,在智利政府要求协助之后,联合国会尽快提供援助。联合国发言人说,智利已经提出提供附设手术室的野战医院、通讯设备、临时桥梁、大型伙房等等设备的要求。智利还向联合国要求派出灾难评估小组以及协调小组。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将在周二(3月2日)抵达圣地亚哥和巴切莱特以及候任总统皮涅拉会谈,预料他们将商讨有关援助和重建的问题。

阿根廷政府派出的一支医疗队伍1日到达圣地亚哥,这是地震后派去的第一个国际援助医疗队。

欧盟则承诺提供400万美元援助、日本承诺300万美元援助以及帐篷、发电机以及净水设施等救灾器材。韩国政府2日决定向遭受地震灾害的智利提供价值达200万美元的紧急救护物品。巴拿马也将向智利派遣一支国际救援队,以帮助搜救被掩埋在智利地震灾区废墟下的幸存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