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海地地震大对比
2010年03月01日 07: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1月12日海地地震相比,智利地震震级更高,但破坏程度可能较轻,死亡人数可望相对较少。

一些地震专家2月28日分析,智利和海地建筑质量、抗震经验以及震源深浅、震中位置等方面差异,会影响地震灾害的烈度与广度。

震源

智利地震震中距首都圣地亚哥325公里,距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11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35公里。

相比之下,海地地震震中距首都太子港1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13公里。

海地政府估计,地震致死大约30万人,但实际死亡人数难以准确估计。智利死亡人数现已超过300人。随着搜救展开,这一数字势会继续攀升。

之所以会出现智利地震震级更高、而破坏程度可能低于海地地震的现象,专家分析,是因为智利震中周围地区人口稀少,而海地震中靠近人口稠密区。

美国地质勘探局介绍,海地地震发生时,包括太子港在内,8座城镇震感“剧烈”至“极端”。与之相比,智利城镇地区震感没有高过“强烈”。

依照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标准,“极端”是震感最高级别,“剧烈”次之,“强烈”第三。

美国迈阿密大学地质学家蒂姆·狄克逊认为,虽然智利地震释放的能量多出海地地震数百倍,但海地地震震源更浅,且震源周围地质结构更不稳固,因而破坏程度更严重。

建筑

另一方面,智利经济比海地发达,加上历年地震频发,因而历来更多考虑建筑抗震性能。

相比之下,海地是西半球经济最落后国家之一,且地震发生较少,建筑较少考虑抗震性能。

非营利组织“为人类建筑”的负责人卡梅伦·辛克莱尔介绍,智利大多新建建筑较注重抗震能力。

非营利组织“地质灾害国际”的负责人布莱恩·塔克说,按人口计算,智利地震学家比例最高。智利制定建筑规范和应急规划时会征求专家意见。

应急

海地上次强震发生在两个半世纪前,政府和民众应对经验欠缺。

相比之下,智利位于太平洋板块和纳斯卡板块交界处,境内多火山,地震和火山灾害频发。据统计,智利近500年来经历大约50次较强烈的地震和20次海啸。

美国地质勘探局资料显示,智利1960年发生里氏9.5级地震,是1900年有记录以来全球最强烈的地震。

许多智利民众经历过强震,救援部门有应对地震的经验。

美国地质学家卡利斯说:“几乎每一名智利人都可能经历过地震。但海地上一次地震发生在250年前。谁还记得呢?”(王宏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