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0开年即有两次强震并不反常
2010年03月02日 03:2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学研究所专家马尔佐基3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智利近期仍有可能发生强震,但他并不认为智利地震和海地地震存在关联,且从年初到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两次强震也并非异常现象。

马尔佐基说,地震在时间和空间上通常存在“集群效应”,也就是说地震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较为密集地出现在某一特定区域,所以智利可能再度发生强震。尽管如此,用“集群效应”解释智利地震和今年1月发生的海地地震间的联系并不合适,“海地与智利距离遥远,而且分属不同的地壳区域,所以我们认为两者并无关联”。

然而,两次强震集中在短短两个月发生,这种现象是否反常呢?马尔佐基给出了否定答案:“没有任何异常。我们每年都能探测到10次左右震级在里氏7级以上的强震。”

马尔佐基指出,海地地震之所以造成如此严重的损失,是因为它恰好发生在太子港这样非常脆弱的城市。而受地质因素影响,智利经常发生强烈地震,因此“我们并不认为现在全世界进入了一个特定的地震活跃期”。

相关分析:

中美专家:智利强震属正常现象 与上世纪水平相当

专家称夏威夷逃过海啸威胁就像躲子弹

独家 地震专家陈会忠:地震预测是世界难题

张召忠:中国救援队是否出征智利视情况而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释疑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