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破坏为何轻于海地?
2010年03月01日 08:3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2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一名男子在地震废墟上抢救财物。智利媒体报道,智利27日发生的里氏8.8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300人死亡。新华社发(亚历克斯·伊瓦涅斯摄)

据上海商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3时34分,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据当地媒体报道称,震中位于智利第二大城市康赛普西翁以西70公里的太平洋,而首都圣地亚哥则距震中200公里。

地震爆发之初,由于情况不明,加上离震中最近的康赛普西翁市电视台尚能正常播出,智利政府曾发布了相对乐观的信息,但很快他们便意识到情况严重:大部分地区水电供应中断、高速公路被整段摧毁、住宅区遭到严重破坏……几小时后,智利政府发言人承认,灾情比预想严重得多,死亡人数“肯定超过政府(当时)公布的214人”,而据法新社和埃菲社的报道估计,智利这个1600万人口的国家中,150万户以上家庭住房遭到毁坏,其中至少1/3全毁,全国港口、机场大多被迫关闭,康赛普西翁等靠近震中的地区灾情尚无法评估。

地震发生后各国政府和民间纷纷组织援助,但智利政府虽表示感谢,却声称“局势并未失控”,希望国际援助在政府帮助下有序进行。

《旧金山纪事报》科学版的文章称,智利处于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交界,由于板块间挤压,地壳每年被抬升3.5英寸,板块间的挤压碰撞最终会导致地壳表层以下20英尺处断裂,并释放大量能量。正因如此,智利一直是地震多发地带,迄今地球上所检测到的最强地震,就是1960年5月22日发生在智利的9.5级地震。

尽管从震级上分析,此次地震的破坏力应有100个海地地震那么大,但从目前情况看,智利的损失应比海地轻得多,个中原因何在?

从客观上,智利地震震级虽强,震源却远比海地要深(海底地壳表面以下59.4公里),震源越深,破坏烈度也就越小;从主观上,智利历史上多次遭受地震摧残,首都圣地亚哥曾在1647年被地震灭城,此次受灾最重的康赛普西翁历史上曾6次被地震摧毁,其中5次在1570-1751年间,第六次则在1835年。60年大地震后,智利强化了建筑规范,规定了更严格的建筑物抗震标准,并督促施工企业认真完成,此次地震中,许多被破坏的房屋或坏而不倒,或倒而不全毁,给屋内人员以自救、互救的契机。正如《时代》杂志所评论的,严格的建筑规范及管理,挽救了众多生命。

深源地震虽然杀伤力差一些,但发生在海中的深源地震会造成海啸,1960年的智力大地震,数米高的海浪一直拍到日本、中国台湾岛东海岸,加上几年前印度洋大海啸余悸未消,因此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此次在第一时间发布海啸预警,从复活节岛、塔希提岛直到俄罗斯远东地区,都迅速做了准备,其中美国加州太平洋沿岸的圣玛特奥、蒙特雷和圣克鲁斯海滩被关闭,夏威夷海啸预警延续2小时并一度造成恐慌;日本则在当地时间周日上午发出预警,疏散了青森、岩手、宫城等县沿海地区逾5万居民;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塔西提将居民迁移到高地,关闭学校,封锁大多数道路,以防万一,先后有59个太平洋国家、地区发布海啸预警。

但正如《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所称“杀手并没有来”。传说将遭受高达12英尺巨浪袭击的波利尼西亚群岛,第一波海潮高度据称仅有36厘米,夏威夷被淹没了一座公园,但建筑物和人员均无损失;法属波利尼西亚和新西兰查塔姆群岛被海啸波及,但损失轻微;日本等国的海浪也远远低于预期。

相对于狭窄且半封闭的北印度洋,太平洋更开阔,这一方面会减缓海啸冲击,另一方面也给各沿岸国家、岛屿更多反应时间,加上相关监测、预警机制更加健全、迅捷,使伤亡和损失减到较低水平。

人们担心的不仅是自然海啸,智利是重要产铜国,地震后国际铜价会如何反应,会否因地震导致期铜市场的“海啸”,同样令人关注。据当地媒体报道,地震造成智利两大铜矿山,隶属于国营康代尔戈公司的厄尔特尼恩特和安迪纳矿山停产,该公司旗下卡勒多尼冶炼厂停产,一些外资小型矿山和冶炼厂也停工,但矿业部长冈萨雷斯表示,地震不会影响智利的铜矿石出口,也不至于严重波及国际铜矿石价格。目前一些矿企仍然坚持生产,但大停电造成了许多困难。

当局也表示,虽然炼油厂和港口也受地震波及,但由于储备油够用10天,两周内不会出现油荒,而损失评估则为时尚早。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遭受近50年来最大强度地震突袭,但智利这个拉美最富裕的国家,表现出较强的“抗地震击打能力”。(陶短房 作者系旅加媒体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