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智利强震属正常现象 与上世纪水平相当
2010年02月28日 19: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智利南部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地震和多次强烈余震,中美专家对此判断,智利处于地震活动热点地区,从历史上看,这次强震属于正常自然现象,它与过去15年来地壳活动更加趋于活跃有关,也与上世纪前半叶地震活动水平基本相当。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7日的智利8.8级地震发生在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板块的交界部位,该区域是强震多发的区域。1960年5月21日,智利曾发生9.5级地震,这是有史以来可记录到的最大一次地震。那次地震除在本地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还诱发了巨大海啸,海啸横渡太平洋,使日本东部沿岸地区也遭受了重大损失。

张晓东认为,智利地震和27日凌晨发生的琉球地震分别处在太平洋板块的东西边界及附近,这些现象说明太平洋板块的运动开始增强的迹象明显。一般来说,地震活动作为地球构造运动的一种方式,某个时间段较活跃,或某个时间段较少,都是可以理解的现象。

而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兰迪·鲍德温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智利地震和由此引发的海啸源于太平洋的一个“俯冲带”。在这一地带,一块地壳板块断裂后,潜入另一块地壳板块下面。由于该地带位于板块移动剧烈的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因此这里的地壳板块发生撞击的频率非常高。在历史上,这一“俯冲带”曾引发过破坏性极强的地震。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拉蒙对媒体说,近年来全球几乎平均每年至少发生一次里氏8级左右的地震,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发生强烈地震的频率发生了变化。拉蒙认为,人们之所以觉得地震过于频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人类对过去发生的地震了解有限;二是现代社会资讯日益发达,人们能迅速知晓世界上发生的地震;三是地震带人口越来越密集,因而对越来越多的人造成影响。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中心今天发布海啸预警,智利地震海啸波正以每小时400-800公里的速度向外传播,预计将于北京时间28日14点左右影响中国台湾,15时-16时到达中国大陆沿海。而台湾最多也就是0.5米的海啸波,有可能受一点点轻微的影响。(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