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称第一波智利地震海啸对台湾影响轻微
2010年02月28日 14:47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时间2月27日14:34,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39公里。近期高频发生强震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此次智利地震对我国会有哪些影响?新浪网于2010年2月28日邀请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赵联大及连线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前副总工程师陈会中进行在线解读,以下为节目实录:

智利海啸到达台湾最多是0.5米海啸波受影响轻微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于文。北京时间2月27日14:34,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39公里。2010年刚刚开始,地震这个词就高频次出现,此次智利地震对我国台湾地区、沿海地区是否会受到影响?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赵联大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同时我们会在直播中与地震局专家进行连线。

昨天看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提供海啸预警名单当中,包括了中国的台湾省,您认为这次台湾会不会受到海啸的影响?

赵联大:从现在的地震震级来看,我们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认为,台湾最多也就是0.5米的海啸波,有可能受一点点轻微的影响。但是我们对24小时监测海啸发展情况,根据太平洋很多浮标和岛屿站的监测情况来看,海啸波并不如想象那么大,如果海啸波传到台湾的话,应该10到20厘米的波高,不会形成什么灾害,如果传播到大陆海啸波估计什么都没有了。

美国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做海啸预警的时候,通常是根据地震的震级和震源深度发布海啸预警。发布第一次海啸预警的时候通常看不到海啸浮标的监测数据,所以他会把最坏的可能都提前作个预警。当发布第一次海啸预警之后,海啸预警中心会密切关注海啸浮标的监测数据,并根据地震和海啸的数据随时修正海啸预警通告。

主持人于文:我们对海啸这个概念都不太清楚,刚才说到有0.5米海啸,对台湾省的影响,0.5米代表什么意思?

赵联大:0.5米就像普通的小小海浪而已,也就是大概从脚到膝盖这么高度的水。

主持人于文:您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海啸的科学概念?

赵联大:海啸就是像地震、海底火山喷发这种地质运动造成海洋的水体大块的变化,产生了在海洋上的一种波动,所以海洋的波动传播到很远,这种波动在深水大洋的时候是很小,所以不会产生什么灾害,但是一到了近岸,到了沿岸的时候,波动就会变大,在岸边形成灾害,这种现象就是海啸。海啸一般引起的原因最多就是地震,所以现在大家都叫它地震海啸。

1960年智利9.5级地震对中国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主持人于文:像智利是不是处于地震频发的地带?

赵联大:智利属于地震频发的地区。

主持人于文:我们看1960年智利发生9.0多级地震。

赵联大:9.5级。

主持人于文:那次比较大,影响范围也是比较大。

赵联大:对,那次和现在一样,那个海啸引起整个太平洋的波动,那次地震震级是9.5级,是有史以来记载最高的地震震级。那次引起整个太平洋海啸传播到包括夏威夷,太平洋岛国,还有阿拉斯加,传播到日本,传播到日本引发很大的灾害,传播到中国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大了。当时有记载在香港天文台大概38厘米的海啸波,38厘米的海啸波很小了,不到膝盖这么长,也就一个尺子的长度,那个不会形成什么灾害。

主持人于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最新的海啸发展的情况和一些影响的情况?

赵联大:地震是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4:34分发生的。它自从发生以后引起海啸,首先影响震中附近的国家,智利、秘鲁、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海啸逐渐向外扩散,先后影响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太平洋岛国,最新的监测资料来看,现在已经到了澳大利亚东部还有太平洋的汤加,新几内亚这些国家,已经到了夏威夷,而且到了美国的西海岸。从监测资料来看,海啸波是逐渐在减小,太平洋很多海啸浮标,从海啸浮标来看,也是减小的。

浅源地震增多说法不准确

主持人于文:能不能介绍目前对海啸预报和技术都达到什么程度?

赵联大:以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地震尚无法做出预报,但海啸能够做出预报。因为地震,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地震会发生。但是一旦地震发生,并引发海啸的话,海啸传播到近岸,会有一段时间,如果我们能够做出及时的监测,则我们能够做出海啸的预警报。

现在国际上有两种主流的预报方法,一种是日本的采用是基于数据库的方法,还有是美国的,基于海啸浮标还有数据库这两种方法。两种方法各有优势,因为日本是多地震的国家,地震和海啸经常发生,有可能地震发生后,几分钟之后就会发生海啸,就会对沿岸造成影响,于是日本做成数据库,把各种有可能引发海啸的情况,都计算出来,放在数据库,一旦发生地震了,就从数据库中获取这些海啸的情况,然后发出预报。这是日本的方法,它的优势是速度非常快,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做完预报结果,发给大家,但是它有个缺点,是纯粹做数字预报,很可能和实际的状况不符合,发出错误的预报。

美国的预报技术是利用海啸浮标的实时监测数据做出海啸的预报。这一次智利海啸,美国的海啸预警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的多个浮标监测到了海啸波。这有助于帮助各国的海啸预警部门确认海啸的发生以及预报海啸的大小。

主持人于文: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关于海啸的情况。刚才从您的话当中了解对于我国台湾省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有很多朋友能稍微放心一下。但是现在很多朋友他们集中关心的一个话题从海地地震以来,最近发现环太平洋区域强震不断,它的原因是什么?

赵联大:其实地震是正常的地球物理活动,环太平洋地带,因为太平洋就是一个大的板块,太平洋周围有亚欧板块、美洲板块,板块之间如果互相运动,很容易发生地震,全球每天都有发生地震,地震是正常的现象。可能是大的地震发生连在一起,发生时间间距比较短,大家关注认为是地震多发,其实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大家不用太担心。大家平时做好防震防海啸的措施就可以了。

主持人于文:我们也会发现近期不仅大地震多,造成重大灾害影响的浅源的地震比较多,余震震级也多次在5级以上,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赵联大:无论大地震、小地震,短期内看不出它突然增多或者突然减少。这是大家关注比较多,每年都会有很多地震,像海啸,我们知道就是几十次,就是很小。浅源地震发生现象增多,这种说法不对。因为地震发生是正常的现象。只是浅源地震造成的灾害影响比较大,大家关注比较多。

主持人于文:从您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环太平洋板块后面是不是还有类似震级的地震要发生?

赵联大:地震它的发生就是地球能量的释放,每隔一段时间肯定要释放的,虽然发生了这次大地震,过了多少年以后,大的地震如果能量在积累的话,肯定还会再发生大的地震。像1960年智利发生过那么大的地震,那边一直比较平静,估计能量不断累积,发生今天这一次。以后地震不会减少或者怎么增加,是一种自然现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