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智利强震属超级、最有杀伤力地震
2010年02月28日 11: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27日发生在智利的地震和2004年引发世纪海啸的东南亚地震,都属于超级、而且是最具有杀伤力的地震。

专家说,智利这次8.8级地震,和东南亚地震一样,都是大逆冲型地震,地壳板块发生剧烈而且瞬间的错动,一个板块隐没在另一个板块底下,释出相当于500亿吨黄色炸药的能量,造成400公里长的断层破裂。

这起地震的震央和1960年同样发生在智利的史上最大规模地震,相距只有200多公里,当年那起规模9.5级的地震,造成1600多人丧生。

这次规模8.8级的地震和1906年发生在厄瓜多外海的地震,并列自1900年以来史上第五大。这种规模的地震很罕见,2004年苏门答腊9.1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吞噬了23万条人命,这回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发挥了作用,提早了几个小时发布的海啸警报,给了沿海居民充分的时间逃命。

智利对地震并不陌生,美国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史坦用地震的温床来形容智利。被称为南美屋脊的安蒂斯山,就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智利大地震的前一天,日本琉球也发生了一起规模6.9的地震,专家说,两起地震没有关系。

智利地震和一个半月前的海地地震也没有关系,海地断层和智利距离很远,不会相互牵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