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党党魁一辩成名 或成英国版“奥巴马”
2010年04月25日 16:42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诚挚增添个人魅力

英国媒体观察到,克莱格在辩论中的姿态和卡梅伦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他经常直视镜头,这让在家看电视的观众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观察家们说,他抓住了另外两人忽视了的因素:诚挚。

克莱格的朋友说,他私下里就是这样性格随和,风度翩翩,有时还会幽默自嘲,“这就是真实的尼克·克莱格。 ”

有人甚至曾经批评他作为一党领袖,“太随和”,不够狠。但是现如今,这样的评价只会增加他的个人魅力。

据悉,克莱格亲自撰写了辩论会的开场白和结束语,还花了几个小时排练问答环节,由他的内政事务发言人克里斯·胡恩扮演布朗,儿童、教育和家庭事务发言人大卫·劳斯扮演了卡梅伦,并挑选了几名内部人员进行评价。

有传言称,克莱格的团队寻求外援帮他改善了辩论技巧,特别是发声方法和肢体语言。他的办公室主任丹尼·亚历山大对此予以否认。事实上,克莱格这种放松亲切的演讲风格是在每两周一次的市政厅会议上锻炼出来的。自从担任自民党领袖以来,克莱格一直坚持每隔一周的星期五举办一次市政厅会议,英国各地的人们都可以参加。也就是在这些场合中,他通过市民们尖锐的问题中得到了锻炼。

亚历山大说:“那些会议并没有引来很多人的关注,也不是每次都有很多人参加。但确实有人被吸引了,他们会花一两个小时来听尼克演讲,并向他提问。不管他们是否支持他,他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这次电视辩论就证实了这一点。 ”

英国版的“奥巴马”

克莱格在首场电视辩论中大获全胜后,人们很容易把他和2008年美国大选中的 “黑马”奥巴马联系起来。2008年1月,奥巴马就是在美国总统大选党内提名战首场初选艾奥瓦州取胜后开始异军突起的。

英国媒体发现,克莱格和奥巴马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奥巴马的口号是“是的,我们可以”,克莱格的是“我同意尼克”。奥巴马青年时期曾沉迷于毒品,克莱格在海外留学期间曾烧了教授的仙人掌。连他们走红后遭受攻击的命运也很相似。在美国,反对者认为奥巴马出生在肯尼亚,伪造了出生证明,宗教信仰也是问题。而在上周末,英国《每日邮报》也刊登了一篇类似的文章称,克莱格的家庭好似“联合国”,讽刺他的“英国血统”不纯正。当然,也有媒体称,这些攻击性的言论其实都是他们自己的竞选团队策划的。

英国媒体表示,把克莱格比喻成英国版的奥巴马并不是说他完全是奥巴马的翻版。美国式的英雄往往是力挽狂澜实现梦想的小人物,而英国人则喜欢无法实现梦想的悲情人物。这也符合英国媒体对克莱格的预期。

政治蜜月期有多长

克莱格如何把强劲势头延续到最后呢?他这次令人振奋的表现会对5月6日的选举产生什么影响吗?

在接下来的选战中,克莱格应该可以预见到,他的对手会变得更加强硬。他本身也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在首场辩论中他记住每个观众的名字的亲民作风似乎很吃香,但是如果这招用得太多,就会有矫揉造作之嫌。此外,克莱格和他的两位对手一样,都喜欢引用大量轶事,这种做法的缺陷是,说得太多会显得不真实。已经有媒体报道说,克莱格火烧教授仙人掌的事纯属子虚乌有。

分析人士指出,克莱格给对手带来的威胁不是他会赢得选举成为首相,而是到了5月7日,他会成为左右局面的重要人物,而自民党的政治诉求也会被认真对待。

克莱格出师告捷,这让他不用再需要依附于党内声望颇高的财政发言人文斯·卡博尔。选战开始以来,在英国家喻户晓的卡博尔的名字就一直和克莱格一起出现,以后就不需要了。这一点还可能影响自民党最后选择与哪个党派进行合作。卡博尔曾是工党一员,而克莱格似乎和卡梅伦的政见更相近。虽然和保守党结盟可能会让很多自民党议员和党员疏远他,但是他现在比卡博尔有了更雄厚的资本。

不过,一些漫画家却抱怨说,克莱格没有鲜明的特征,他们无法用他作画。这也就是说,他毫无个性的长相让人们难以产生太高的期望。克莱格看上去太正常,穿得中规中矩,有些好的见解,但也有馊主意。

政治蜜月期往往是很短暂的,布朗曾经维持了3个月,卡梅伦似乎比他久一点,那么克莱格呢?自民党害怕最后只给人们留下这样一段记忆:只在航班被禁飞的那几天,自民党领袖才是英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邬思蓓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