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逮捕反对派领袖亲属以制止抗议示威(图)
2009年12月30日 12:10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名伊朗反对派支持者在伊朗驻伦敦领事馆外抗议。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30日报道,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女人权律师伊巴迪(Shirin Ebadi)的姐姐诺辛(Nooshin)周一晚上在家中被捕。诺辛是位医生,并且不涉足政治,当局被指此举意在给伊巴迪增加压力,镇压反对派势力。而之前革命卫队曾警告说,那些负责引起骚乱的人很快将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

据29日反对派的网站报道,自27日以来当局逮捕了至少5名反对派领袖的亲属以要求停止示威,除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巴迪的姐姐以外,还有穆萨维妻子拉纳瓦德的兄弟卡兹米(Shahpour Kazemi)、改革派教士阿亚图拉?赛义德的儿子和伊朗前总统候选人Mostafa Moin的儿子等人。

伊朗政府此举被多国指责为不尊重本国公民人权,企图通过逮捕反对派领袖的亲属、杀害绿色运动的倡导者、改革派学者、记者和人权活动家来平息反对派声音。伊巴迪说:“我不知道姐姐现在被带到哪里,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被抓。我的诺贝尔奖先是被没收了后来我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了。我姐姐并不涉足政治,当局这样做时为了给我压力,阻止我的人权工作。”

27日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纪念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节日阿舒拉节,伊朗什叶派穆斯林民众当天在全国各地举行纪念活动。部分反对派支持者当天在德黑兰等地举行示威活动,并与警方发生了冲突。警方使用武器遏制了大规模的示威活动,29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指责西方国家煽动日前在德黑兰等地发生的冲突和骚乱,称这是干涉伊朗内政的行为。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夏威夷发表讲话,谴责德黑兰骚乱事件、批评伊朗政府处理骚乱的方式。他称在德黑兰冲突中遭逮捕的示威者是无辜的,要求伊朗政府立刻释放他们;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谴责了伊朗安全部队的“野蛮行径”,“我呼吁那些应该对德黑兰骚乱负责的人们,尽一切努力避免冲突升级并尽快结束暴力。”;英国外长米利班德也表示,听到有关伊朗安全部队在阿舒拉节残酷镇压民众的报道“十分令人不安”;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也批评了伊朗当局对于示威者的“疯狂逮捕和暴力行为,并要求立即释放被逮捕者”。(李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