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多处爆发冲突 当局警告将严惩骚乱者
2009年12月28日 09:33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伊朗反对派支持者26日在首都德黑兰数个地点集会,举行示威活动。警方动用催泪弹等驱散示威者。至少1人在冲突中受伤。

伊朗政府当天宣布,鉴于国内反对派采取的极端行动,决定主要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德黑兰市多处爆发冲突

27日是什叶派穆斯林重要纪念日阿舒拉节,纪念活动自26日展开。

伊朗反对派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的一些支持者26日借节日之机,在德黑兰北部一座清真寺集会。属改革派的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原定在这里发表讲话,也因冲突被取消。

法新社以一些目击者为消息源报道,这些反对派支持者高喊抗议政府的口号,随后与警方发生冲突。

一名目击者说:“警察要求集会者5分钟内离开。当他们(集会者)依然高喊口号并坚持集会时,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弹。”

目击者称,防暴警察逮捕数名示威者。

德黑兰市中心地区当天也发生反对派支持者与警方冲突的事件。150名“骚乱者”企图在德黑兰市中心扰乱节日活动,但遭警方驱散。报道说,一些示威者遭警方驱逐,躲入通讯社所在办公楼,通讯社一名记者受伤。

一家反对派网站说:“装备精良的安全部队与反对派支持者在德黑兰市区许多地方发生暴力冲突,防暴警察在广场冲天鸣枪以驱散示威者。”

主要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伊朗政府26日宣布说,鉴于国内反对派采取的极端行动,决定主要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伊朗革命卫队宣布说,为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不使局势失控,决定从26日开始全国主要城市进入为期3天的紧急状态。

其中包括首都德黑兰、位于中部的伊斯法罕、位于东北部的马什哈德和圣城库姆。

据报道,伊朗反对派主要领袖蒙塔泽里本月19日逝世,葬礼于当地时间21日在圣城库姆举行,数以万计的人不顾政府不准举行悼念活动的禁令前往库姆为他送行。

伊朗反对派网站报道说,“由于伊朗政府反对人们悼念蒙塔泽里,并逮捕了一些进行悼念活动的人,结果引发了激烈冲突,使局势升级。”但伊朗政府认为,反对派是利用蒙塔泽里的去世从事反政府破坏活动。

当局警告将严惩骚乱者

尽管示威者26日遭警方驱散,但反对派依然以手机短信形式呼吁人们27日早晨在同一地区集会。

伊朗当局先前警告反对派不要在26日至27日阿舒拉节期间集会示威。伊朗警方负责人伊斯梅尔艾哈迈迪-穆卡达姆26日再次警告,不要借宗教节日活动举行示威活动。

他说:“警察会严厉打击骚乱者,我们会确认并逮捕发动骚乱的人。”

伊朗今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连任,但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违规,其支持者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引发骚乱。警方逮捕上千人,其中100多人因涉嫌煽动骚乱等被推上法庭。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6日称当天集会为“骚乱者不成功的集会”,指责一些外国媒体的报道夸大其词,意在鼓动伊朗民众上街示威。

伊朗法尔斯新闻社当天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伊朗的“外国敌人”无法从伊朗国内侵害伊朗。

据新华社、央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