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呼吁伊朗政府尊重人民集会和言论自由
2009年06月21日 04:59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6月19日,伊朗民众在德黑兰大学附近参加祷告活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礼拜集会上发表讲话并表示,面对近日因总统选举引发的分歧和矛盾,伊朗人民应保持团结,通过合法渠道来解决争议。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新华网华盛顿6月20日电(记者蒋国鹏 赵毅)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发表声明,呼吁伊朗政府尊重民众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停止对参加抗议活动的民众采取强硬措施。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美国呼吁伊朗政府停止针对其人民的“一切暴力的和非正义的行为”,认为集会与言论自由权利必须受到尊重。他说,如果伊朗政府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就必须尊重人民的尊严并通过协调而非高压手段来治理国家。

据媒体报道,数千名抗议伊朗总统选举结果的民众20日在首都德黑兰进行示威活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用催泪瓦斯、警棍和高压水枪驱散抗议人群。同日,在此次选举中失利的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致信宪法监护委员会,再次要求取消总统选举结果。

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后,穆萨维随即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选举结果。穆萨维的支持者连日来在德黑兰和伊朗其他省市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说,伊朗总统选举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伊朗式的民主,艾哈迈迪—内贾德胜选连任的官方统计结果无可置疑,抗议活动不会迫使伊朗政府接受落败候选人的非法要求。他警告说,抗议活动必须停止,否则抗议活动的领导人必须为任何流血、暴力和骚乱承担责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蒋国鹏赵毅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