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梅内伊定调讲话回音不齐
2009年06月21日 04: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日,伊朗民众在德黑兰大学附近参加祷告活动。当天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发表讲话要求停止集会。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哈梅内伊19日向前总理穆萨维和其他总统选举败选者释放明确信号:不会重新选举、立即停止集会。然而,一些民众当晚并没遵从最高领袖指令,转而以“非集会方式”继续抗议。败选的前议长卡鲁比更是与哈梅内伊唱反调,要求推翻选举结果。

西方媒体认为,哈梅内伊表态对伊朗各派力量具有重大影响,但国内局势走向依然并不明朗。

穆萨维“两难”

美联社评论说,哈梅内伊讲话将穆萨维阵营拖入艰难境地。穆萨维接下来必须评估自己是否具有挑战最高权威的胆量和资本。如果选择继续上街,那他必须拥有必胜把握和防范事态失控的有效手段;如果遵照最高领袖意愿,那他必须背弃他的支持者,放弃先前政治诉求,承认失败。

一些原本较为活跃的支持穆萨维网站当天也显得犹豫不决:既没有对哈梅内伊讲话做出积极响应,也没有撤掉先前公布的20日游行预告。

截至19日晚,穆萨维始终没有出面直接回应。不过,他的一名助手说,穆萨维将不会在20日和21日发动新的游行或集会。

一名穆萨维支持者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美联社记者:“最高领袖讲话后,我们感到有些气愤、担心和失望。”

卡鲁比叫板

与穆萨维犹豫不决相比,另一名败选者、与穆萨维同属改革派阵营的前议长卡鲁比表现可谓强硬。

哈梅内伊发表讲话几个小时后,卡鲁比致信宪法监护委员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重新组织选举,以“顺应民意、维护伊斯兰政权体系”。而按哈梅内伊说法,总统选举结果无可置疑,“人民已选择了他们想要的领导人”。

卡鲁比还批评说,“政府将民众抗议行为上升为冲击国家政治体系”,同时严格压制媒体、切断手机通讯和短信服务,“是在制造民众恐慌气氛”。

德黑兰当天没有出现大规模示威。然而,到了晚上,一些目击者说,不少民众登上屋顶,高喊口号。30年前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中,伊朗民众正是用这种“非集会方式”表达他们对专制统治的不满。新华社韩墨

伊朗宪监会:

重计10%投票箱

据新华社电 伊朗国家电视台20日援引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的话说,该委员会准备随机抽取第10届总统选举10%的投票箱进行重新计票。

卡德霍达伊说,计票将在三位失利候选人各自所派代表的监督下进行。宪监会将在24日之前公布有关选举的调查及重新计票结果,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在此之前还可以向宪监会阐述自己的观点。

宪监会当天还举行了与总统候选人的特别会议,但所有候选人中只有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出席了会议。穆萨维和卡鲁比未参加会议,也没有说明缺席原因。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表示,面对近日因总统选举引发的分歧和矛盾,伊朗人民应保持团结,通过合法渠道来解决争议。

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其主要对手穆萨维获得33.75%的选票。穆萨维随后指责选举存在违规行为,并要求宪监会取消选举结果,其大批支持者连日来在首都德黑兰等地举行了抗议活动。哈梅内伊随后下令,要求宪监会对有关本次总统选举存在违规现象的指控进行调查,并表示支持在必要时重新统计部分选票。

新闻链接

伊朗前议长取消集会

据新华社电 伊朗前议长卡鲁比所在政党20日宣布取消抗议总统选举结果的集会,但另一名败选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尚未表态。

卡鲁比所在政党“战斗的宗教人士协会”一名发言人对路透社说:“因为没有得到许可,今天的集会已经取消。”

前总理穆萨维控制的一家报纸20日在网站上说,穆萨维“很快”将宣布“重要”声明,但报道没有提供细节。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