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选举引骚乱 逾百改革派人士被拘捕(图)
2009年06月15日 06: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街头焚烧杂物泄愤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公布之后,首都德黑兰爆发严重骚乱,落选者指控选举舞弊,政府十四日采取行动,带走超过一百名改革派人士。

高票连任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十四日为他成功连任辩护。他在记者会上说,选举好比足球比赛,落败的一方理应顺其自然,并指责西方传媒对伊朗发动心理战。他暗批伊朗的宿敌美国说,今次选举是对“那个统治世界的压迫体制”的一次打击。

作风强硬的内贾德又在由国营电视台播出的记者会上说,伊朗的核问题已成过去,暗示伊朗的核政策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内都不会改变。

德黑兰有数千名内贾德的支持者十四日上街,参加一个庆祝内贾德获得选举胜利的集会。

在十三日爆发的骚乱中,挥舞警棍的防暴警察与示威者爆发冲突,群众高呼“处死独裁者”,向警员扔掷石块,又放火焚烧警车和垃圾桶。大批警员驻守在内政部周围,一幢银行建筑物严重焚毁,通往德黑兰大学学生宿舍的道路被封锁。

伊朗保安部队拘捕至少一百多名改革派人士,他们大都为伊朗最大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的成员,包括前总统哈塔米的弟弟和同属改革派的前议长卡鲁比的支持者。但

司法部门发言人表示,这些改革派人士并非被捕,当局只是传召并警告他们不要使紧张局势升级,其后已将他们释放。

伊朗改革派领袖兼前副总统阿卜塔希说:“他们在昨晚(十三日晚)被带离寓所。”德黑兰副警长表示,骚乱期间有一百七十人被捕。

分析家警告说,骚乱可能对这个三十年前伊斯兰革命爆发以来一直在势力强大的伊斯兰教士控制之下的国家的前途构成危害。

西方国家原本期望今次选举能为伊朗带来改变。内贾德二00五年上任以来,在核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势成水火,他的反以色列言论亦引起不少争议。各国政府对目前反应审慎,并对操控选举的指控表示关注。

在总统选举中落败的前总理穆萨维十四日呼吁支持者继续抗议,但应该以和平的和非对抗性的方式进行。

穆萨维在发表于其竞选网站的声明中说,已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这次总统选举的结果。宪法监护委员会是负责监督伊朗选举的组织,由十二名成员组成。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亦呼吁国民团结一致,支持内贾德。穆萨维创办的报纸十四日没有出现在报摊上。该报网站报道说,超过一千万张选票没有填上国民身份号码(类以美国的社会保障号码),令到这些选票难以追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