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总理称愿捐豪宅给灾民居住 全国默哀10人晕厥
2009年04月11日 14:51X--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10日,意大利拉奎拉,政府为200余名地震遇难者举行国葬,逾万人前来参加葬礼。图为遇难者亲属在葬礼现场哭泣。

10日,贝卢斯科尼参加地震遇难者集体葬礼。

政府为200余名遇难者举行国葬,总统表态要彻查“豆腐渣”房屋

意大利政府将10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为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举行国葬,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愿将自己的豪宅捐给受害者居住。截至10日晚,阿布鲁佐大区首府拉奎拉市6日凌晨的地震已造成289人死亡。

全国默哀10人晕厥

10日是西方的“受难日”,被定为意大利的“全国哀悼日”。当天在拉奎拉市外一所军事学校的操场上,意大利政府为200多名地震遇难者举行国葬。哀悼仪式选择在室外举行,因为拉奎拉市的大部分教堂都在地震中损毁。

棺木上面放着花环,被整齐地摆成四排,搁在红地毯上。其中五具小小的白色棺材尤其惹人注目,据悉,有20个孩子在地震中丧生,最小的只有五个月。一万多名遇难者亲属来到现场参加国葬典礼,许多人抽泣着,身体不停颤抖。通过广播和电视,意大利全国默哀一分钟,所有的飞机停止活动,许多商店也在国葬期间关闭。整个哀悼典礼中,至少有10人晕厥。典礼结束后,身穿制服的警察和救援人员慢慢举起灵柩,放到灵车上。遇难者的棺木将直接被送到拉奎拉市的墓地安葬。

仍有1.7万灾民住帐篷

参加国葬典礼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人们怎能不为如此的伤痛而触动?”葬礼结束后,贝卢斯科尼对媒体表示,他愿意将自己的房子腾出来让灾民居住,“我将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包括提供我自己的住房。”贝卢斯科尼被《福布斯》杂志列为意大利第二富,他拥有多处豪华住宅。目前,仍有1万7千名无家可归的人住在帐篷里。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9日探访拉奎拉市灾情后说,建筑质量是导致地震伤亡重大的主要原因,纳波利塔诺强调,政府应着手调查房屋建筑标准未被遵守的原因。意大利文化部秘书长普罗提10日说,修复遭地震毁损的历史古迹要花很多年时间,还需要很多钱,光是初期的修复就需要三千万欧元,内部修复,例如修补遭破坏的壁画,则需要更多钱。(吴妮)

意震后展开宠物大营救

7吨宠物食品已运至灾区

意大利阿布鲁佐大区发生强震后,救援人员夜以继日搜寻幸存者。随着营救工作深入,宠物救援工作也于9日启动。救援人员为地震中无家可归的宠物送去食品,并帮助它们寻找主人。

意大利国家动物保护机构ENPA说,7吨重的宠物食品已运往重灾区拉奎拉,供那里的宠物和家畜充饥。布拉恰诺的动物权利保护官员西尔维亚·达米亚尼说,在拉奎拉至少有2000只宠物下落不明。红十字会在拉奎拉周边搭建起一个帐篷避难所,里面居住着约1700名难民。“这里有失去宠物的主人,也有失去主人的宠物,”兽医福斯托·卡瓦列里说,他正忙着从卡车上搬下宠物食品。运来的救援物资除了食物,还包括建造猫、狗舍所需的材料和电脑芯片阅读器,用来鉴定宠物身份,帮助它们找到主人。

地震摧毁了一切,给幸存者带来难以愈合的伤害。救援人员说,地震中幸存的动物也会因受到刺激,变得反应异常。王凡(新华社专稿)

黑手党或将延缓灾区重建

意政府计划严惩震后劫掠行为

10日,意大利政府为地震遇难者举行国葬后,灾后重建将成为意大利政府的工作重点,但分析人士担心,腐败和黑手党等有组织犯罪或将拖慢重建的步伐。

对于即将投入的数百万欧元重建资金,意大利政府需要确保资金使用的透明性。罗马一所大学教授詹姆斯·沃尔斯顿说,“可以肯定,有组织犯罪人员企图从重建资金中分一杯羹。阿布鲁佐距离黑手党组织克莫拉的权力中心非常近,一定会成为犯罪者的目标。”挪用和贪污重建资金并非没有先例。1980年伊尔皮尼亚大地震造成2800人死亡,20万人无家可归,腐败官员和黑手党勾结吞噬大部分重建资金。2002年圣格里诺地普利亚地震后的一些灾民仍生活在灾后临时搭建的小房子里。住在拉奎拉市的灾民斯蒂法尼亚说:“我害怕的是,当媒体的焦点转移,政客们忘了承诺,我们就被遗忘了。”

意大利政府9日警告说,任何在地震过后劫掠受灾居民财产的人将受到“严厉惩罚”。根据意大利现行法律,犯下这类罪行者面临最高10年监禁以及1500欧元罚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