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努科维奇着手组建新政府
2010年02月23日 07: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乌克兰当选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21日提名3名总理候选人,争取在一周内组成议会联盟,组建新政府,替代现任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政府。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尽管在总统选举中落败,季莫申科不会善罢甘休,眼下正“积蓄力量”,可能会在议会对亚努科维奇发起“反击”。

提名3人

亚努科维奇提名的3名总理候选人分别为前中央银行行长、企业家谢尔盖·季吉普科、前外交部长阿尔谢尼·亚采纽克和前财政部长尼古拉·阿扎罗夫。

季吉普科现年50岁,曾参加今年总统选举,但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位列第3,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亚采纽克35岁,与季吉普科同为“务实主义者”,倾向于以改革应对经济危机。阿扎罗夫63岁,俄罗斯裔。

亚努科维奇所在最大反对党地区党将与其他党派协商组成新的议会联盟,提交并通过对现政府的不信任案,迫使季莫申科下台。

2月20日,乌克兰总统候选人之一、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在基辅对媒体讲话。季莫申科当天说,由于法院拒绝提取书面证据和听取证人证言,只是进行形式上的审理,她认为继续审理该案已经失去意义,因此决定撤回对亚努科维奇阵营“选举舞弊”的起诉。乌克兰最高行政法院随后宣布允许季莫申科撤诉,并决定终止对该案件的审理。这间接确认了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总统的合法性。 新华社发(普罗科片科摄)

三名总理候选人中,仅阿扎罗夫为地区党成员。按路透社的说法,地区党要在议会中获得其他党派支持,总理人选是“关键”。

亚努科维奇21日接受乌克兰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他预计下周末前完成议会联盟的组建,同时确定总理人选。

“朴素”就职

亚努科维奇定于25日宣誓就职。乌克兰通讯社21日报道,受经济衰退影响,亚努科维奇决定举行一场“朴素”的就职典礼。

地区党副主席谢尔盖·利奥沃奇金说,新总统就职典礼将“朴素”而“庄重”,“不会举行游行或燃放烟花”,让乌克兰民众为这一天感到自豪。

新总统就职典礼定于基辅时间25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6时)在议会举行。利奥沃奇金说,亚努科维奇参加典礼后会继续工作,前往总统办公大楼听取军队参谋长的报告,下午14时在乌克兰文化宫宴请外国代表团。

地区党官员说,保加利亚、土耳其、波兰、拉托维亚、立陶宛等国领导人以及 欧洲联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委员、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已确认出席新总统就职典礼。

对手蛰伏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亚努科维奇的总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总统选举落败后,季莫申科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指责亚努科维奇方面舞弊,表示将诉诸法律。不过,她20日以不信任法院能作出公平判决为由,撤回对亚努科维奇的诉讼。

分析师说,季莫申科撤诉,看似“撤退”,实为“积蓄力量”,以便在议会对亚努科维奇实施“反击”。

如果地区党与其他党派未能组成议会联盟,亚努科维奇将不得不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为局势增加不稳定因素,给季莫申科“复活”提供机会。

“索菲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里·叶尔莫拉耶夫说,在乌克兰,议会联盟和政府握有“实际权力”,“季莫申科将不遗余力,保存先前(她所属的议会)联盟”。

民意调查机构“晴雨表”成员维克托·涅博任科说:“季莫申科是非常有感染力的女人,以强有力的政治手段著称。”

涅博任科预计,季莫申科的“反击”可望在6个月内收获“成效”。(黎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