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力推各自版本东亚共同体 主导权引关注
2009年10月27日 05:14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刚刚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分别大力推销“亚太共同体”和“东亚共同体”的构想。对于日澳大力推销各自版本的“共同体”构想,美国、东盟等相关各方在主导权问题上心态复杂。

“共同体”有多大

陆克文的构想是,希望在2020年前打造一个类似欧盟那样的“亚太共同体”,协调经济、安全、政治等各种问题。该共同体可以囊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并为美国的加入敞开大门。

陆克文此前还表示,“亚太共同体”可以看作在东盟领导的,在东南亚建立信心、安全和共同性这个过程的自然扩大,而东盟本身当然仍在本地区占核心位置,也将成为“亚太共同体”的重要部分。

鸠山由纪夫提倡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也认为,东亚地区有必要创建类似欧盟的共同体及类似欧元的“亚洲共同货币”。鸠山由纪夫提议将“亚洲共同货币”作为东亚共同体的支柱。这种共同货币应该是由日元、人民币等亚洲主要货币加上美元和欧元混合而成的合成货币。鸠山由纪夫称,该计划至少需要10年。

这两个构想的最关键不同就是,陆克文的计划明确包含美国,而鸠山由纪夫没有明确谈及美国的角色问题,但是强调称“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础”,没打算将美国排挤在外。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会以何种形式参与到这个集团中。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此前曾主张,“东亚共同体”成员不应包括美国,而是由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6国组成。不过,冈田近来似乎降低了这一调门,仅表示现在并不急于探讨东亚共同体的具体细节。

日本主流媒体发现,这个在日本国内既未经过周详探讨也还说不清楚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在搬到国际舞台之后,显得更为模糊,在有关是否“脱美”或排除美国的问题上,民主党新政府有前后矛盾和因时因地摆出不同脸孔之嫌。

各方展开主导权之争

日方自小泉纯一郎首相时代起,就一直试图动员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家参与进东亚共同体,以消除“中国主导”的色彩。

在不同构想的讨论中,东盟也时刻谨慎的把握着主导权的地位。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表示,各国领导人“仔细而关注地”聆听了澳大利亚和日本提出的计划,12月在澳大利亚还会有一个会议讨论陆克文的计划,“东亚共同体”的想法与在该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并行不悖,但不会急于作出决定。

并且,第十二次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领导人会议24日晚在泰国华欣发表的主席声明还指出,各国领导人重申将10+3机制作为实现东亚共同体长期目标的主要载体,由东盟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对于鸠山由纪夫的构想,虽然美国表面上仍故作平静,但据报道,美方对于“搞不清楚具体状况感到焦急”,“希望与日本进行更进一步的对话”。

事实上,美国对于“东盟10+3”以及东亚峰会等没有美国参与的地区统一行动已经表现出了警觉。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上个月表示,亚洲国家加强彼此经济联系时将美国排除在外,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下个月在新加坡主持东盟—美国领导人会晤,试图加强美国与东盟的联系。

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

当年的欧洲共同体是以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为核心开始酝酿的,这些国家拥有相似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政治经济制度、文化与价值观。而当今的东亚各国的社会经济制度、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与历史问题等都存在差异,因此东亚共同体不是一蹴而就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遵循开放包容、循序渐进的原则,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朝着建立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首任驻东盟大使薛捍勤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系列峰会召开之际说,中方一贯致力于东亚区域合作,支持探讨建立东亚共同体,中国愿本着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同有关各方就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东亚共同体以及如何建立东亚共同体加强沟通与协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初晓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欧洲共同体的萌芽和发展为参考,通向“东亚共同体”的路径应当从低端政治,包括跨国环境问题、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等问题入手,缓步徐行,从基础性工作做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