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在“海陆空”立体戒备中顺利开幕(图)
2009年10月23日 15: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15届东盟峰会10月23日在泰国中部海滨城市华欣开幕。本次东盟峰会的主题是“增强互连互通、赋予人民权利”,会议将就有关建立东盟人权机构委员会、加强金融合作、灾害预防、建立合作机制,以及发展人力资源等方面问题进行讨论。泰国总理阿披实当天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中新社华欣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东盟峰会在“海陆空”立体戒备中顺利开幕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余湛奕

距离曼谷南二百公里的华欣、差安两市是泰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小城,今天因东盟首脑峰会的举行、《国内安全法》的实施,已失去往日的宁静与休闲。

今天上午,在通往主会场的干道上,记者看到,平常宽阔的马路已被密密麻麻的红色隔离墩分隔出两条专用车道,用以接待东盟首脑和与会贵宾使用。道路两旁的路口站着三、五成群荷枪实弹的泰国士兵。空中不时看都军用直升机在盘旋警戒,在海滨的一条公路上不时有军用悍马车在巡逻,远处的海域依稀可见有军舰在游弋。据悉,在会议场所海域,泰国军方派出二十艘军舰和快艇戒备。

在开幕式所在地的律实塔尼酒店,为了此次峰会的顺利、安全召开,泰方加强了安保措施。所有进门的车辆和人员都需要层层排查,酒店内每隔几米,就有一名泰国军人站岗。有的军人还牵着军犬四处巡逻。只有开幕式现场外面的草坪上,用鲜花摆出各种造型装饰,给来宾嘉提供了几分轻松感,在开幕式举办酒店的走廊上,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数百幅反映东盟各国民俗风情的水彩画展。

一位上次也参加过帕塔亚东盟峰会的泰国官员告诉记者,今年四月十一日东盟峰会在泰国东部旅游城市帕塔亚举行时,遭到了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的冲击闹场而“流产”,后来泰国决定在南部的普吉举行此届峰会,但由于十月份是普吉的斋节,再改在中部的华欣。

而东盟峰会举行前夕,泰国“红衫军”的示威活动也较为频繁。本月十七日,“红衫军”又在曼谷总理府附近为前总理塔信请求皇家赦罪的六十天期限举行了和平集会,并一度扬言如果政府对他们的示威施暴,将不排除到华欣东盟峰会会场示威。

直至昨天,泰国“红衫军”首领纳塔悟表示,此次东盟峰会“红衫军”不准备去示威,但会派出七名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的代表前往交请愿书,以表示对此次峰会的支持,同时请愿书中还将解释四月份东盟峰会在帕塔亚举行时发生事件的经过。

为让此届峰会顺利举行不再有“帕塔亚”事件重演,泰方在安保方面可谓“海、陆、空”全方位出动军警,做足安保工作。一名当地安全官员说,他们是“二十四小时派人驻守,确保与会议无关的人绝不会进入会场”。

在主会场外站岗的一名军人对记者说,负责今天峰会举行的安保人员达到四万人,以陆军为主,警察为辅,而且动用了海军和空军的力量。而泰国政府此前说,将部署一点八万名安全人员来负责保障此次峰会的顺利进行,由军人、警察和部分文职官员组成。

据介绍,为了预防万一,泰国政府为出席本次峰会的领导人和代表们制定了周密的紧急疏散计划,在华欣、差安两地设置了多处“避难区”、“中转区”和“安全区”以应对突发事件,进而分别通过海陆空三路疏散。

今天的开幕式在一位泰国女歌手悠扬轻柔的东盟会歌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还进行了泰国富有特色的传统舞蹈表演。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他尼表示,虽然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四国领导人因为国内事务的原因缺席开幕式,但本次峰会的各项议程都将如期举行。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时宏 余湛奕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