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过去四年,奥巴马政绩好坏参半,这位美国历史上的首个黑人总统饱受批评。2008年,带着“改变”期待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但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他没能表现得比美国人期望的更好。他被质疑夸夸奇谈,被讽刺虚有其表。他的任内,内政上失业率居高不下,外交上美国在全球领导力全面下降。愤懑不满的年轻人、失业者冲上街头,声称要占领白宫。大选前,奥巴马选情形势危矣,最终却又化险为夷。为什么美国选民中的多数仍然决定再给奥巴马一次机会?为什么对“屌丝”更具征服力的民主党,能够又一次战胜“精英”喜欢的共和党?以下略作分析。

支持者众多:奥巴马更受屌丝欢迎

2008年,奥巴马创造了一个黑人的美国神话。原本不被看好的他,击败强人希拉里成为了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战胜老将麦凯恩当选为美国第44任总统。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以及移民后代,奥巴马在非裔美国人和新移民中,仍然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在上一个任期,奥巴马施行的移民政策使众多亚太裔和拉美裔受惠。在新的移民政策改革中,奥巴马还计划帮助年轻的非法移民避免递解出境。

 

独家对话余万里:在网络上罗姆尼拼不过奥巴马

余万里:罗姆尼这次也想玩这个,想跟奥巴马在网络上拼,玩不动,人家认为你不是我这拨的,上网的那帮屌丝不认为你是我的人。奥巴马本身年轻,竞选团队整体来说也比较年轻,会根据需要来包装。

奥巴马连任总统,但他没有太明显的破绽,而罗姆尼又没有太明显得高他一筹,这本身就是罗姆尼最吃亏的地方。第二,罗姆尼的经济政策,不太容易被屌丝接受,其实奥巴马也是,但他宣传比较好,把自己家底一说,屌丝都倾向接受

对手不够强:罗姆尼缺乏亲和力

大选之前的分析指出,如果撇开政治不论,纯粹以性格作为标准,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现任总统奥巴马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更亲切近人。回顾以往历次大选,均是由人缘较佳的候选人胜出。分析指,罗姆尼在这方面一直处于下风,与他避谈个人背景有相当大的关系,不论是摩门教信仰、庞大的个人财富,还是在马萨诸塞州担任州长时的经历,都涉及政治包袱,罗姆尼一直觉得少说为妙。但后果就是选民觉得这个候选人神秘、难以接近。尽管罗姆尼在政策方面赢得一定欢迎,但总体而言对奥巴马仍缺乏挑战性。

 

独家对话薛海培:罗姆尼不是理想的政客

薛海培:我不太看好罗姆尼,他个性上有一些缺陷,与一般人合不到一起,他出生在美国优裕的家庭,身上的气味会让人觉得一般民众无法达到,与民众有隔离感,不是很理想的政客。罗姆尼管理经济肯定有很多经验,但共和党是从来不搞环保。罗姆尼没有社会政治愿景,只懂经济,我不觉得一国经济不好就应该让做生意的人来管理经济。

承诺更现实:奥巴马一改四年前的华丽风

相比四年前接受提名时高谈“希望与变革”,奥巴马此次的竞选演讲显现低调,绕开宏大承诺,少用华而不实的词藻,承认经济复苏“前路不易”。奥巴马勾画第二届任期愿景:2016年底前增加一百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底前出口翻一番,10年内削减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这些包含具体数字的承诺,显得更真实可信,也让选民更容易接受。

奥巴马影像

上一张
下一张

贝拉克·奥巴马

2012-11-01 17: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贝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1961年8月4日出生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父亲是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人。他们二人在就读夏威夷大学期间相识。由于父亲此后前往哈佛大学求学,奥巴马从小由母亲抚养。奥巴马两岁多时,他的父母婚姻破裂。6岁时,奥巴马随母亲和继父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

24
01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