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成为奥巴马扳倒麦凯恩杀手锏
2008年11月07日 15:50青年参考 】 【打印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40多年前,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的演说中,渴望种族歧视成为过去,政治平等成为现实;40多年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1月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即将登上总统宝座的奥巴马有哪些治国法宝,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呢?

1.奥巴马收看麦凯恩告别演说

当地时间11月4日7时30分,芝加哥巴拉尔·肖史密斯小学的投票站,当奥巴马携妻带女出现时,排队等着投票的选民们先是一阵欢呼,然后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投票站的工作人员把奥巴马一家引进投票站。当奥巴马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选票时,他轻轻吻了对方的脸颊表示感谢,然后在两个女儿的注视下,与妻子肩并肩地把选票投入投票箱内,选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当奥巴马一家走到投票站外,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时,奥巴马只说了3个字:“我投了!”

投完票的奥巴马,立即乘飞机赶往共和党传统势力范围印第安纳州,进行最后的竞选动员,然后重返芝加哥,跟亲朋好友和竞选班子的成员打一场篮球赛。这是奥巴马多年来求好运的习惯,不用说,这场篮球赛以奥巴马方大胜告结。球赛结束后,奥巴马一家回凯悦酒店静候佳音。他的贴身助手透露,奥巴马一家不看电视,不听广播,不收短信,就坐在那里,说的全是家事。“紧张吗?”媒体记者问。这位助手说:“当然紧张!但他更多的是自信,一种气定神闲的自信!”

当地时间4日晚23时,美联社和美国有线新闻网几乎同时宣布,奥巴马以压倒性的胜利当选美国总统。竞选对手麦凯恩的电话随即打了过来。奥巴马的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透露,奥巴马先是感谢麦凯恩的大度,然后承认,这场竞选好辛苦。吉布斯说:“奥巴马对麦凯恩参议员说,在整个大选和担任公职期间,他都表现得极有气度,奥巴马非常渴望能坐下来,和他一起谈谈将来怎么合作。”奥巴马情真意切地对麦凯恩说:“我需要您的帮助,在许多重要事务上,您都是好领袖!”

刚挂上电话,现任总统布什的电话就打了进来。他对奥巴马当选表示祝贺,然后表示会顺利交接政权。

接完这两人的电话后,奥巴马打开电视,收看麦凯恩充满感伤的告别演说。

几个街区外,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芝加哥大公园广场上,他们中的许多人眼含泪水,挥舞星条旗,欢呼着奥巴马的名字。更远处,不同种族的民众聚在芝加哥的摩天大楼里,庆祝胜利……这一时刻,全美国的选民都在分享创造美国历史的苦与乐。

2.压倒性胜出的四大因素

奥巴马为何能在此次大选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尽管此前已有许多分析,但各方观察家认为,四方面的决定因素让奥巴马最终大胜:

第一,金融危机成为扳倒共和党竞选对手的杀手锏。虽然“金融危机帮了奥巴马大忙”的说法有些不妥,但在投票的前一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的民意调查显示:近9成人认为,美国正朝错误的方向迈进,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仅为24%;对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持反对态度的民众占三分之二,仅28%的人支持;对美国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推出的救市计划,美国人并不抱很高的期望,仅三分之一的人相信救市将取得效果,而38%的人认为不会有任何影响,还有15%认为结果会更糟。民众对国家经济状况极其悲观,三分之二的人预测经济态势将更糟,仅5%的人相信经济会好转。

综合看来,布什总统在经济方面的支持率仅为18%,因此,与布什经济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的麦凯恩,理所当然被选民们抛弃。

第二,“关键少数”投票时支持奥巴马。在美国的选民组成中,亚裔向来是个低调而保守的群体。然而,2008年的总统选战显示,亚裔选民正在成为关键群体,越来越有影响力。“整体上看,亚裔选民的分量在总统竞选中不是那么重要,但在个别的‘摇摆州’,却左右了战局。”奥巴马亚裔竞选委员会成员薛海培如是说。亚裔人口占7%~8%的弗吉尼亚州就是一个典型。薛海培在选举结果产生前就表示,假如奥巴马输掉了弗州,他依然有赢得大选的希望,但假如他赢了弗州,就一定能赢得2008总统大选。后来的事实是,奥巴马在弗州获胜的关键,正是亚裔人群的支持。

近年来,亚裔选民的“政治天平”逐渐倒向了民主党。薛海培认为,美国的亚裔选民感到民主党的移民政策更宽松,更愿意为少数族裔着想。另外,在布什掌权后美国变得更加好战,在国际上更加傲慢。而亚裔看重和平与国际尊重,与共和党的“离心力”加大。

第三,感情牌打得很成功。与麦凯恩的“硬汉”形象相比,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表现出的情感让他大获加分。在投票前,奥巴马的外祖母邓纳姆在长时间与癌症搏斗后,于睡梦中安详辞世。她早前已寄出选票,可说是她给奥巴马留下的最后礼物。奥巴马在上万群众面前潸然泪下,发誓如果成功当选,将为所有“无名英雄”奋战,给美国带来改变。这番表白感动了成千上万的选民。

第四,时尚有型吸引年轻选民。在这次总统选战中,有很多年轻的新选民。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着装成就人。 ”奥巴马显然听进了这话。今年6月3日晚,奥巴马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发表激情洋溢的演讲,这位频频登上《名利场》和《时尚》杂志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再次演绎了经典、干净的男人形象:合体的黑色西装,浅蓝色的领带,西装翻领上美国国旗图案的胸针格外引人注目。这位46岁的黑人政治家曾被多个杂志评为“最佳着装人士”。去年奥巴马参加一个脱口秀节目时,被主持人称赞穿了一套“有候选人资格的西服”,好莱坞影后哈利·贝瑞一个劲儿地点头:“我喜欢这套西服……我还会给他的衣服投票。”奥巴马的魅力让不少人觉得,他连穿泳裤都比对手好看。有人夸张地说,奥巴马俊朗、时尚的外表,能 “通吃”20岁至40岁的女性选民。相比之下,麦凯恩显得中规中矩,远不及奥巴马“有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竹力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