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驳奥巴马对其汇率政策和贸易顺差的指责
2008年10月31日 06:34东方早报 】 【打印

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阶段,对华贸易再次成为一个重大议题,竞选双方都极力要求对中国这个亚洲经济巨头采取强硬政策。

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是最新一位拿中国做文章的候选人。在贸易组织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会(National Council on Textile Organizations)周三公布的一封信中,奥巴马誓言要处理美国纺织行业的不满,即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在全球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中国昨天反驳了奥巴马对其汇率政策和贸易顺差的指责,但强调无论谁最终入主白宫,中方都愿与之合作。

强调大选是美国内政

奥巴马在信中称,中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是“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直接结果,并强调“中国必须改变其政策,包括汇率政策”。奥巴马说,中国经济必须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更多地依靠内需实现增长。他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利用所有外交手段促使中国作出以上转变。

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问题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没有直接批评奥巴马,但称人民币汇率不是引起中美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贸易逆差问题是经济全球化下产业分工加速调整造成的。

她表示:“我们愿与美方在平等、互谅和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减少对华出口限制,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这将有助于缓解中美贸易逆差。”

显然,中国政府表态相对谨慎,以避免卷入美国大选前夜的政治论争。

姜瑜还强调,美国大选是美国内政,发展中美关系是几十年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也代表了美国的主流民意。“我们希望并且相信,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会重视中美关系。我们也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她说。

下周美国大选将正式投票,奥巴马目前民调一路领先。奥巴马此前在与希拉里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时,就曾大打中国牌,称中国操纵汇率。一些美国议员也对中国有类似指责。

麦凯恩不多谈汇率

在麦凯恩的阵营中,高级经济顾问道格·霍兹-依金说,麦凯恩具有丰富的经验,足以认识到对华关系不应当简单地归结到人民币汇率上。霍兹-依金说,麦凯恩倾向于在国际经济协定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国交涉。

美国总统布什的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上周给参议员多尔的信中表示,美方已经就担心中国纺织品生产商获得不公平补贴的问题照会中方。施瓦布说,她已致信中国商务部长,表达了对中方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的补贴的关注,并警告称,若中方不立即采取行动取消这类补贴,美国将考虑向WTO投诉。

吸引纺织业选民

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会在10月1日向两位候选人发出一份调查问卷,就纺织业提出6点问题。目前,奥巴马已经回复,麦凯恩尚未回应。

奥巴马作出上述承诺是想千方百计地吸引北卡罗来纳州选民,纺织业依然是该州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

美国纺织组织曾要求布什政府建立监控系统,以防止今年年底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制定的配额制度结束后中国商品大量涌入,但是这一要求被回绝了。多年来,布什政府一直拒绝正式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布什政府也促使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在信中还承诺,今年年底中国许多类纺织品进口限额到期后,要对中国输美纺织品进行密切监控。他还许诺要利用贸易救济法来保护受到海外不公平竞争威胁的行业,比如说纺织品生产商。奥巴马表示自己尤其意识到了纺织业从业者所面临的贸易困境。

方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方晓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