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谜底将揭 四大看点引人注目
2008年11月04日 15:45新民晚报 】 【打印

明天就是美国4年一度的总统选举。不仅全美国将有破纪录的选民前往投票站,全世界的目光也关注着这场充满悬念的大选。而其中值得关注的焦点有哪些呢?

黑人总统会否成真

黑人民权运动以来,美国政界高层黑人越来越多。在美国扎根近400年、人口比例超过13%的黑人渴望有朝一日能当选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否当选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举世关注。如果麦凯恩阵营获胜,莎拉·佩林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副总统,这同样具有深刻的政治和社会意义。

选举版图如何重绘

由于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风头很健,美国传统意义上的红(共和党)、蓝(民主党)势力范围可能发生戏剧性的重大变化。

以2000年和2004年大选结果为样本,民主党主导美东北、中西部、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共和党占据南部、中西部的一部分、平原地区以及西部山区地带。

但西部山区的内华达、新墨西哥等州,已经倾向奥巴马。在平原地带,奥巴马在北达科塔州领先。美国南部占据人口很大比例的黑人支持奥巴马,可能也会出现民主党的新“领地”。在中西部,奥巴马也在以往共和党的势力范围如俄亥俄、印第安纳、密苏里等州获得优势。

选民倾向如何分布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种族因素对选举结果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按目前的民调,约有九成的黑人会投奥巴马的票,三分之二的西班牙裔也会支持奥巴马。而白人群体发生严重分裂,女性较多支持奥巴马,男性较多支持麦凯恩。亚裔团体特别是美籍华人目前的倾向并不明朗。

会否重现以往争议

2000年、2004年两届总统选举,都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激烈争议。今年的选举会不会出现一州定胜负的情形,同样引人关注。部分美国媒体认为弗吉尼亚州将成为两名候选人最后定输赢的决战州。

统计表明,今年出门投票的选民将出现历史性的高峰,目前的投票设备能否经得住人流的考验,也让人担心。 驻美记者 沈月明

(本报洛杉矶11月3日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月明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