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萨摩亚的特殊中秋聚会
2009年10月05日 13:1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萨摩亚阿皮亚10月4日电(记者 黄兴伟 刘洁秋)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当地时间3日晚,刚刚经历了地震和海啸的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

中国援外工人代表以及中国医疗队医生约30人,在中国驻萨摩亚使馆共度中秋佳节。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马崇仁说,在萨摩亚的使馆工作人员、中国援外工人、中国医疗队医生和当地华侨华人加起来共有300多人,他们均未在此次地震海啸中受伤,他对此感到非常欣慰。与会人员也都百感交集,彼此致以慰问和节日祝福。

当地时间9月29日凌晨,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发生里氏8.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目前已造成176人死亡,其中萨摩亚已确认有135人遇难,另有8人失踪。

地震海啸发生后,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位于半山腰、地势较高的使馆向前来躲避海啸的一些中国援外工人敞开了大门。为及时向国内报告灾情,马崇仁一行4人在灾发当天即赶赴萨摩亚主岛乌波卢岛东南部重灾区了解情况。当时余震不断,同行的使馆工作人员想起来还有些后怕。据悉,中国驻萨摩亚大使也是首位赶到重灾区了解灾情的外国使节。

地震海啸发生第二天,马崇仁紧急拜会了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转达了中国政府对受灾民众的慰问和提供灾后援助的愿望。

灾害发生后,在萨摩亚执行工程援建任务的一些中国公司项目负责人也纷纷赶到灾区。青岛建筑集团萨摩亚项目组负责人王海钢特意筹集了一批工作服、T恤衫和建筑施工工具,送到东南部重灾区法雷阿帕昂村的灾民手中。

在阿皮亚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医生刘国强和余白红对新华社记者说,灾后,大量伤员被转送到阿皮亚医院,他们大多患有吸入性肺炎或骨折,部分伤员急需实施手术。医护人员从早上连续工作到深夜,手术一台接一台,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在阿皮亚执行工程援建任务的上海建工集团项目组负责人沈荣说:“刚刚经历了地震海啸,在中秋佳节来到中国大使馆,真有一种回家团聚的感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兴伟 刘洁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