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地震导致39人死亡 人和汽车被海浪卷走
2009年09月30日 10:4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震地点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局

海水涌上当地街道

中国网讯 据美联社9月30日报道,萨摩亚当地时间星期二,太平洋群岛附近海域发生地震,由地震引发的海浪席卷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沿海地区,至少造成39人死亡和数十人失踪。快速搅动的海水将汽车和人卷到海里。许多人跑到高处才幸免于难。由于电力和通讯中断,当地政府官员还无法统计出准确的伤亡数字和造成的损失。

据相关机构报道,这次地震的震级在8.0和8.3之间,发生在海底20英里以下。震中距离美属萨摩亚190公里,距离萨摩亚群岛200公里。美属萨摩亚群岛一共拥有65000位居民。

位于美属萨摩亚群岛上的一处国家公园遭到海浪的重创,损失惨重。该公园的负责人麦克-雷诺兹称当地遭到四次海浪的冲击,浪高15到20英尺,海水甚至冲到距离海岸1英里的内陆地区。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发言人霍莉-邦多克所诉,雷诺兹曾向官员报告公园里的游客中心和办公室都已经被摧毁。

霍莉称事故发生时公园里一共有13到15名雇员和30到50名志愿者,而雷诺兹和他的同事只找到其中20%的人员。

居住在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的居民都感受了地震带来的冲击。他们称地震持续了2到3分钟。太平洋海啸中心曾向从美属萨摩亚到新西兰的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同时称太平洋岛国汤加也遭到13英尺海浪的袭击。

日本气象厅也向该国的东部沿海地区发布海啸预警。

美属萨摩亚的一位气象专家Mase Akapo称,美属萨摩亚群岛中的最大岛屿图图伊拉岛遭受海浪袭击,至少14人死亡,而附近的萨摩亚群岛有20人死亡。第一次地震发生后,又出现三次余震,震级达到5.6。

乌波卢岛是萨摩亚群岛的主要岛屿。美联社记者在当地的一家医院发现大约20名受害者。周围的旅游海岸已经被摧毁。地震发生后一些人由于犹豫不决而丧失生命。

而在萨摩亚小村Talamoa,多人伤亡。位于当地的一位新西兰人安塞尔称村庄被夷为平地。他说:“海浪来的很快,整个村庄被摧毁。我们现在位于一个小山上,其中一个人腿部骨折。”

萨摩亚首都的学校和商店已经关闭。当地媒体称出现山体滑坡现象,一处种植园受到损失。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许多废墟,汽车翻倒在地或陷进泥里,还有几个学生洗劫了一处便利店。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称已经派遣部队前往美属萨摩亚。亚太地区海岸巡逻队发言人说已经派出一架C-130运输机向受灾地区运送救援物资。新西兰也派出一架飞机参与救援。(柯西)

8级强震袭击萨摩亚群岛,目前已造成数十人死亡。下面是关于这个火山群岛的一些背景信息:

美属萨摩亚(AMERICAN SAMOA)

*美国领地,人口总数为65,628。

* 陆地面积199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美国首都华盛顿

* 群岛位于夏威夷和新西兰的中间

* 1899年,美国和德国将萨摩亚群岛分治,德国占领西萨摩亚群岛

* 美国占有的东萨摩亚,群岛面积虽然更小,但是自然条件更优越。Pago Pago港是南太平洋条件最好的深水港湾。

萨摩亚(SAMOA)

* 萨摩亚是一个独立国家,以前被称为西萨摩亚。人口219,998。

* 总陆地面积2,831平方公里

* 两个主要岛屿为萨瓦伊岛和乌波卢岛

* 德国1914年第一次大战占领新西兰岛,萨摩亚到1962年才脱离德国独立。(柯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