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红衫军”愿谈判以避免流血冲突
2010年04月22日 08:1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是隆路附近,一名“红衫军”成员参加抗议活动。当天早晨,泰国军队进驻曼谷的主要商业和金融街是隆路。这一地区有泰国“华尔街”之称,是政府划定的游行禁区。 新华社发(塔纳摄)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21日说,他们愿与政府经由第三方展开谈判,以避免流血冲突。

泰国政府当天回应,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愿意谈判,前提是“红衫军”确保不加剧局势紧张。

愿意谈判

“红衫军”21日立场松动,表示愿与政府谈判。路透社援引“红衫军”领导人之一宽斋·巴那的话报道:“我们认为军方4月25日前将采取大规模镇压,我们必须做出妥协。”

宽斋说:“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红衫军’领导人)会议上,我将提议,我们考虑(阿披实)3个月内解散国会。”

另一名“红衫军”领导人乍兰·迪萨塔披差说,谈判必须由第三方接洽:“我们对通过谈判结束危机持开放态度,但不(直接)与政府谈判。”

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当天说,总理阿披实愿就选举、修宪等议题与“红衫军”谈判,但“红衫军”必须保证不再激化矛盾、制造紧张局势。

对于“红衫军”所提“经由第三方谈判”的条件,巴尼探未予置评。

“红衫军”3月中旬以来在曼谷集会示威,要求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泰国政府本周调集大批军警进驻市区严阵以待,同时警告示威者,一旦冲突升级,局势失控,他们将以武力回击。

集会继续

大量“红衫军”21日继续集结在示威“大本营”拉差巴颂路口。

“红衫军”主要领导人那他武·赛戈前一天说,示威者眼下集中精力巩固“大本营”,在拉差巴颂路口设置新的路障和检查点。

集会同时,示威者不忘享受生活。法新社记者看到,数千名“红衫军”在街道“逶迤”扎寨,营地内小吃店、娱乐场所等应有尽有。示威“大本营”喧闹嘈杂、垃圾遍地。

与之相比,附近高端酒店和购物中心装潢华丽、罕有客人。

四季酒店经理雷纳·施坦普费尔介绍,他们在酒店外布设金属障碍物,严防示威者进入。不过,示威者在酒店附近安置大约30个移动厕所,臭气熏天,着实让人头疼。酒店工作人员说,他们曾劝阻示威者不要在酒店门口晾晒衣物但无果。

不少“红衫军”来自北部地区,一些成员甚至放弃工作,告别家人,参加示威。谈及营地生活,一名“红衫军”成员颇为自豪地说:“我们有厕所,能淋浴,这里什么都不缺。”

酒店送客

曼谷多家高端酒店担忧冲突升级,纷纷“送客出门”。爱侣湾君悦酒店一名发言人说:“形势十分紧张。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正把客人转移至其他酒店。”君悦酒店先前宣布暂停营业,24日前不接待客人。

四季酒店大堂空寂无人,几束兰花失色枯萎。酒店管理人员介绍,营业照常,但关闭酒店全部4个餐厅。

洲际饭店和假日饭店宣布,他们为已入住客人找到安全住宿场所,正加紧转移客人,26日前不提供客房预订服务。“你们不能待在这里,”洲际饭店前台人员告知一群埃及旅客,他们将被转至万豪酒店。

泰国旅游协会联合会成员阿披乍·讪甲里说,泰国酒店往常年份这一时节的平均入住率约为60%至70%,如今骤降至30%,“红衫军”集会示威区附近酒店生意更惨淡。不少零售商和酒店抱怨,他们已损失数以千万计美元。

“不再是‘微笑国度’,(泰国)国家形象遭损毁,”阿披乍说,“游客害怕看见持枪军人。他们难以置信,这就是泰国。”(韩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