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披实直接对话红衫军
2010年03月29日 02:38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8日,泰国总理阿披实(左二)和“红衫军”领导人威拉(右二)参加谈判。新华社/路透

27日,“红衫军”成员拉起防线,“护送”军队撤离。图/人民图片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28日下午与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开始和解谈判,以结束“红衫军”历时两周多的集会示威。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谈判持续近3个小时,未有结果。阿披实说,他希望与“红衫军”展开更多回合谈判。泰国媒体形容,这是一场“历史性”谈判。

■示威

施压要求谈判

阿披实28日上午8时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不会在胁迫下与“红衫军”谈判。“如果抗议者前往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我就不会参加谈判,”他说,“这不是拒绝寻找解决方案,谈判应在良好气氛下举行。”

第11步兵团营地位于曼谷北部,是泰国政府为应对“红衫军”集会示威所设“维护和平行动中心”所在地,阿披实、副总理素贴、陆军司令阿努蓬等高级官员在这里临时栖身和召开紧急会议。

“红衫军”随后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阿披实在10时15分前就和谈作出答复。“红衫军”发言人纳塔武说,给阿披实一小时时间,允许他选择谈判地点和时间。

8时30分左右,“红衫军”聚集在第11步兵团营地大门前,此后人数越来越多。

最后通牒发出后不久,阿披实秘书长戈沙发表电视讲话说,阿披实准备与反独联支持者代表谈判并委派他与“红衫军”领导人就谈判议程安排接触。

戈沙说,阿披实把“红衫军”在第11步兵团营地外聚集视作为威胁和胁迫,要求谈判在友好氛围下展开,如果“红衫军”撤退,将有利于改善谈判气氛。

“红衫军”领导层随后宣布同意与政府谈判。

下午2时10分左右,“红衫军”开始撤离。

■谈判

开场客气致意

28日下午4时30分,阿披实政府与“红衫军”各3名代表,在位于首都曼谷泰国政府办公新区的帕博告研究所开始谈判。

除阿披实外,政府代表还有阿披实秘书长戈沙和执政党民主党副秘书长参尼。3人均身着浅蓝色衬衫。

“红衫军”高层乍都蓬、永跟随反独联主席威拉,身着长袖红衣,步入会场。

阿披实等人面带微笑,一脸轻松。威拉等“红衫军”代表也面带笑容。威拉对阿披实同意直接对话表示感谢。永告诉媒体记者,现场氛围非常适合谈判。

谈判开始前,双方握手致意并双手合十致意,十分客气。

对话针锋相对

谈判开始后,双方在当前政治僵局根源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威拉说,主要原因在于2006年那场军事政变,政变促生“不公平”的现行宪法,包括阿披实在内,所有人都是政变受害者。

威拉强调,反独联和“红衫军”正是不满军方干政才组织起来,走上街头。

阿披实坚持认为,问题根源应追溯至政变前,现行宪法较1997年宪法有改进,且经过公民投票获得国民认可。

泰国2006年9月19日发生军事政变,反独联与“红衫军”支持的时任总理他信遭推翻。

“我们的要求简单而直接:解散下议院,让国民再次决定。”威拉说。

“我们双方都处在向前走的困点节点,”乍都蓬告诉阿披实,“如果您有信心赢得选举,您应当还权于民。”

阿披实面露不快,质疑说:“我需要根据整个国家、包括‘红衫军’在内的共识作出决定,但我们必须思考:解散下议院就真能解决问题吗?”

威拉回应,如果提前选举,这场选举将成为一次公投,以决定现行宪法哪些部分需要修正,“红衫军”会尊重国民经选举投票表达的意见。

阿披实反驳说,他认为选举与修正部分宪法条款不应混为一谈。他反问对方,如果反独联方面赢得选举,但法院根据现行选举法律裁定结果无效,“红衫军”是否会接受?

阿披实进一步问,当前政治冲突中另一个团体是否也应参与和解谈判?

泰国《民族报》网络版报道,阿披实显然指与“红衫军”政见对立的人民民主联盟即“黄衫军”。“黄衫军”过去3年以大规模集会示威方式先后推翻沙马政权和颂猜政权,为民主党上台执政铺平道路。

朝野双方摊牌

“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警告说,如果阿披实拒绝解散下议院,僵局还将持续,他们将回到曼谷繁华桥集会主会场,继续领导示威,而阿披实将不得不回到第11步兵团,回到军方保护下。

《民族报》网络版形容,这又是一份“最后通牒”。

另一名“红衫军”代表永说,阿披实必须用解散下议院来证明他“真诚热爱”民主,证明他不是独裁者。如果可能,解散时间应定在29日。永用长篇言辞历数阿披实政府“罪状”。

阿披实反驳说,“红衫军”活动已经违反公共集会法律,而且相比往届政府,现政府对待示威者客气得多。

《民族报》网络版评论,随着阿披实强硬回复永的批评,这场和解谈判已经降格为“互相摊牌”。

今日接着再谈

阿披实在谈判中告诉“红衫军”代表,他希望与对方展开更多回合谈判,希望“红衫军”不要一回合谈判后就发出最后通牒。他说,未来谈判应建立在首轮谈判可以取得的共识上,作为总理,他必须倾听谈判场外其他民众的声音,今后谈判或许将邀请其他团体派代表参加。

下午6时57分,乍都蓬提议休会5分钟。双方稍后决定,29日下午6时,待阿披实访问文莱回来后,继续谈判。

■军方

“战略换防”以避冲突

27日傍晚,数万名“红衫军”从集会大本营或徒步、或驾车、或骑车行进至总理府周围,随后将总理府的8个进出口全部堵死。

先前驻扎在总理府后院的数千名全副武装陆军士兵前进至总理府正门,与“红衫军”隔铁栅栏对峙。“红衫军”领导人称,准备突入总理府;军队则称将全力保卫总理府。局势一度紧张。

对峙之时,“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的素蓬与代表军方出面谈判的曼谷第一警察部队指挥官威猜展开露天交涉,随后双方达成一致,互作让步:“红衫军”主力军撤回集会大本营,士兵回防到总理府后院。

当天下午,“红衫军”已推进至曼谷其他7处有军队设防的地点,包括国会大厦、律实动物园等,军队全部撤防,“红衫军”称胜。

“我们就是要赶走军队,他们已经撤退,”“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的阿里斯曼当天在集会上说,“我们朝胜利又迈进一步,我们会继续施压,直至解散国会下议院。”

就军队撤防一事,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素贴27日晚间发表讲话说:“我们只是不想发生冲突,所以作出让步,但明天会重新布防。”素贴强调,军队在“战略换防”,而不是“战败撤退”。

泰国媒体认为,对军队有实际控制力的是陆军司令阿努蓬,而不是政府,当天作出撤防决定的是军队本身,也不是政府。

泰国分析师指出,泰国政府眼下正苦于无法真正调动军警,虽然总理有权解除陆军司令职务,但由于政变阴云不散,阿披实·维乍集瓦政府对军队的实际控制力极其有限。因此,政府需要面对的不仅是“红衫军”,“红衫军”抵抗的也不只是阿披实。军队是泰国政治危机多方矛盾中的一支重要势力。

■链接

曼谷一日多起爆炸

泰国首都曼谷27日连续发生多起爆炸枪击事件,其中两起爆炸的袭击目标为电视台。包括政府军士兵在内的多人受伤。

当日下午7时左右,一枚手榴弹投向陆军经营的泰国电视5台总部大院。手榴弹被大院外墙顶部的铁丝网拦住,落地后爆炸,将人行道炸出一个直径25厘米的洞。爆炸致使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包括两名驻守电视台的士兵。军方随后确认手榴弹型号为M-67型。军方调用监控录像后表示,袭击者为共骑一辆摩托车的两名男子。由于他们戴着头盔,面目难辨。

两个半小时后,又一枚手榴弹袭击了位于曼谷丁当立交桥以北的泰国国家电视台NBT。袭击者乘车从电视台门前的高架路上向电视台大院投掷了一枚手榴弹,手榴弹刚好落在电视台驻军的一个军用帆布帐篷顶部,致使4名士兵受伤。军方随后提取手榴弹碎片,确认为M-79型手榴弹。

当天早些时候,位于曼谷最大的河运码头孔提港附近的泰国海关厅大院遭到一枚K75型手榴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另外一座市场遭受两枚手榴弹袭击,有财产损失。

军方确认,袭击者在多起手榴弹袭击中使用了军用M203型榴弹发射器。

自本月12日“红衫军”发动大规模集会以来,曼谷等地发生多起袭击事件,但迄今袭击者身份不明。政府和军方先前指责“红衫军”是肇事者,“红衫军”则反称军队在“玩苦肉计”。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记者

胡若愚 凌朔 张秋来 史先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若愚 凌朔 张秋来史先振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