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红衫军在总理寓所外泼血抗议
2010年03月18日 07: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泰国“红衫军”17日把前一天收集的血液泼向总理寓所,继续向现任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施压。

一度对峙

17日,“反独裁民主联盟”倡导下,由这一民间政治团体支持者组成的“红衫军”百万人游行进入第4天。

为迫使阿披实作出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决定,继血泼总理府和民主党总部后,“红衫军”当天上午从游行大本营繁华桥出发,前往阿披实寓所“泼血”。

阿披实寓所位于曼谷素坤逸路31巷,地处首都富人区,距离繁华桥大约10公里。

超过400军警当天上午在阿披实寓所大门前设置铁丝网等路障,在31巷巷口设立警戒线。

“红衫军”抵达巷口时受到军警阻拦。双方一度对峙。

“红衫军”与军警对峙阻碍了附近居民区的交通。周边餐馆关门歇业,豪华公寓内的居民被告知不要外出。

“我听说他们(“红衫军”)要来,所以呆在家里,”居民约翰·布伊诺什告诉美联社记者,“更确切地说,我们被困住了。”

“协商”泼血

双方对峙不久,天降大雨。

时近中午,经过协商,军警允许部分“红衫军”穿过巷口警戒线,来到阿披实寓所门外“泼血”。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红衫军”把6个5升容量塑料桶内的血液分装入多个塑料袋。随后,这些人把血液泼向地面、墙壁和屋顶,还有人把“血袋”扔入院墙内。

“我们为给附近居民带来不便抱歉,”“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纳塔武·赛戈说,“我们做了要做的事情,‘血洗’阿披实的房子,表达我们的愿望。”

“红衫军”离去后,泰国公共卫生部组织环卫工作人员清理现场血迹。

抗议美国

离开阿披实寓所后,“红衫军”前往美国驻曼谷大使馆“讨说法”。

本月16日,泰国副总理素贴·特素班说,国外情报机构截获前总理、“红衫军”拥护对象他信·西那瓦的电话,称“红衫军”打算在游行过程中制造破坏事件。

素贴并未交待具体哪家情报机构截获了他信通话内容,但“红衫军”认定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

截至17日中午,游行未出现由“红衫军”挑起的暴力冲突和蓄意破坏事件。

“美国必须解释素贴的话,”“红衫军”另一领导人乍都蓬·蓬潘告诉支持者。乍都蓬向使馆代表递交一封信件,“红衫军”随后离开。

使馆发言人迈克尔·特纳说,泰国政府已提前告知“红衫军”可能来使馆抗议。

“泰国警方已增强附近的安全保卫措施,”特纳说,“抗议活动和平展开。”

人数骤减

路透社报道,停留在曼谷的“红衫军”人数17日大幅减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曼谷警官告诉路透社记者,14日晚,聚集在首都的“红衫军”人数为15万人,但17日仍然在曼谷的“红衫军”为大约4万人。

按法新社说法,进入游行第4天,受天气、资金等因素影响,留在曼谷的“红衫军”只剩大约1万人。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红衫军”后劲不足,政府可能在博弈中“获胜”。

路透社报道,泰国股市17日冲上今年来最高点,泰国货币泰铢一路走强。投资者相信“红衫军”游行不会导致政府垮台。

“这次政治事件的影响力没有民众预料的那么大,”经济分析师查克里特·查罗梅塔猜说,外国投资仍会进入泰国。(蒋骢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骢骁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