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相争 泰国受伤
2010年03月15日 17:13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责任编辑/杨毅┃版式设计/朱玉辉

谁最受伤

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他信政府,由此拉开了泰国政局剧烈动荡的序幕。4年中,政府换了4位总理(素拉育、沙马、颂猜、阿披实),却没有人能完全控制局势。其实,泰国的政治家很清楚,要彻底解决目前的问题,关键是流亡在阿联酋的他信。

冒险的一步

2月26日,泰国大理院作出判决,宣布没收他信非法占有的约14亿美元的财产。表面上看,这个裁决是支持当年军方推翻他信政府的合理性,但更深层次来说,政府是希望通过切割他信担任总理前后的财产,退还他信担任总理以前大约10亿美元财产,以此分裂他信的支持者。

不过,这一步相当冒险。

对他信的支持者而言,他们更相信这是一次用心险恶的政治报复,除了进一步抗争,他们别无选择。判决当天,大理院周围高度戒严,甚至关闭了附近的两间学校,而赶来支持他信的红衫军成员不少泣不成声。对来自东北贫困地区的红衫军来说,曾经在那里撒下大笔金钱建立免费医疗体系和小额信贷的他信魅力仍在,代表着社会公平和对泰国东北伊善地区政治地位的尊重。

民意调查似乎从另一方面解释了这次判决的后果。2月27日,泰国易三仓大学做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7%民众认同法庭对他信家族760亿泰铢资产案的判决结果,但也有52.6%的民众认为将导致泰国政局不稳定因素加剧。此外,有63.63%的民众认为,反对派将以此判决结果来证明遭到不公正待遇和种种刁难。

判决两星期后,号称百万的“红衫军”来了。

泰国经济再遭重创

2008年8月下旬,“黄衫军”(注:“人民民主联盟”,现改名为新政治党)发起大型反政府示威活动,试图推翻当时的沙马政府。当时,10万“黄衫军”走上街头围攻总理府、财政部、交通部和农业部等部门的政府大楼,导致部分政府部门瘫痪,机场关闭,铁路停运。

2008年9月18日,颂猜接任总理。还不到一个月,“黄衫军”再度起事。10月24日,“黄衫军”相继占领国会大厦、总理府和曼谷廊曼机场。

2009年4月初,“红衫军”从农村集结,进军曼谷,要求总理阿披实下台。示威中,他们和“黄衫军”一样,冲击政府部门,占领交通枢纽。

动荡的局势严重影响了泰国经济。以2009年4月份“红衫军”示威为例,4月13日至14日,泰国地接团人数较往年同期减少四成,其中中国团人数同比下降五成。导致当年GDP增长减少2.5个百分点至3个百分点。而对于此次“红衫军”的示威,泰国旅行社协会主席阿披差日前说,受集会影响,泰国旅游业损失将超过10亿泰铢(约合3054万美元)。

由于没有哪个政府能做到长期稳定执政,这也意味着国家领导层难以制定长远、有效的国家发展规划,从而严重影响了泰国的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由于政局不稳,政治暴力不断,国际投资者对泰国投资环境的信心迅速流失(据报道,已有至少33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旅行警告,提醒本国公民近期不要前往泰国)。这样的局势将持续打击消费者的信心和泰国的经济潜力。

另一种伤害

除了国民经济,泰国甚至东盟的国际形象也严重受损。

2009年4月10日,东盟系列峰会在泰国城市帕塔亚举行。“红衫军”当天包围了会场,第二天又冲入峰会的新闻中心,并造成部分人员受伤,最后,泰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取消峰会。

泰国是东盟三大创始国之一,经济总量在东南亚仅次于印度尼西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峰会的流产不仅让泰国形象受损,同样也深深地伤害了东盟。曾有分析家评论说,泰国将近4年的政治冲突表明,泰国政府不仅无力解决国内政治冲突和社会难题,而且,泰国政局的恶化也是对邻国,乃至整个东盟政局稳定的威胁。

势均力敌的对手

“红衫军”代表着占泰国人口70%的农民。“黄衫军”代表着这个国家的中产阶级(或城市人口),占泰国人口的30%。

从数字上来看,“红衫军”占据绝对优势。不过,“黄衫军”人数虽少,却在曼谷和其他城市根深蒂固,占据示威的“主场之利”,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两派各擅胜场,泰国的政局便如推磨般轮转不休,忽而“红里透黄”,忽而“黄里透红”。

这两股政治力量旗鼓相当,却互不信任,对调停、仲裁也达不成共识:“黄衫军”不相信国际调停,认为偏袒他信;“红衫军”不相信泰国传统的两大调停势力——王室和军方,认为偏袒“黄衫军”;“红衫军”不相信司法,此次进军曼谷,正是抗议法院判决剥夺他信一半资产;“黄衫军”不相信选票,认为以他信的“卑劣手段”,怎么选也是他们获胜,即使强行解散他信的政党,不出几天他也会变戏法般再搞一个新的出来。

这是泰国政局这几年动荡的重要原因,而这种动荡最终的受害者是泰国和泰国民众自己。

出路

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尚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说,除非军方以强有力的手段镇压或老国王亲自站出来平息内乱,打破这样的均衡,否则,泰国政局将持续动荡下去。问题是,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

“红衫军”此次打出的旗号之一是“三天让政府下台”。根据过往经验,这种可能性并非不存在。3月11日,阿披实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说,如果他辞职或解散议会符合国家和公众的利益,他不排除这么做的可能。

但阿披实的下台并非是结束,很可能只是另一场动荡的开始。更何况阿披实出任总理一年多来,顺应民众渴望和平的愿望,奉行拼经济惠民生政策,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成效,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支持他信的民众对政府的敌意。

也许,寻求共识、寻求妥协,才是打破曼谷围城惟一的、共同的出路,但迈出这一步,对红衫军、黄衫军,都绝非易事,因为相对于上街示威,向政治对手伸出手去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勇气。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