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中国始终把中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
2009年10月15日 07:0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古色古香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万柳堂会见并宴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胡锦涛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

胡锦涛说,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快速推进,人文交流高潮迭起,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胡锦涛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对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对俄关系,始终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把握机遇,继往开来,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能源、高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上新的高度。

普京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与中国人民共同欢庆这一佳节。我这次访华非常成功,为加强俄中两国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俄中领导人有力地推进了双边关系,两国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正在落实。中国“俄语年”顺利进行,明年将在俄举办“汉语年”。俄方对双边关系的进展感到满意,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推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丘季诺夫、俄罗斯总理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亚耶夫,并祝贺本次总理会议成功举行。

胡锦涛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影响本地区安全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无论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还是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合作。为此,各成员国要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和发展,锲而不舍地巩固睦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要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本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扩大成员国相互贸易和投资,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本组织观察员、对话伙伴和其他友好国家、国际组织的关系,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各国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表示最热烈祝贺,对本次总理会议成功举行感到满意,高度赞赏中国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一致认为,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富有实质性成果,各成员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愿进一步加强经贸、能源、基础设施以及人文、卫生、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向前发展。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胡锦涛会见普京:

普京:俄中关系已成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因素

胡锦涛与普京在钓鱼台“老朋友聚会”

普京:俄中关系已成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因素

普京访华成果:

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全文)

中俄总理第14次定期会晤达成7项共识 签署12项协定

中俄就高铁航天核电石油天然气等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中俄签署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协定

普京接受专访回应灰色清关等中俄热点问题

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成果:

上合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全文)

李克强接受凤凰专访谈上合能源合作:是互惠互利

温家宝:要深化上合组织经济和人文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政府将为上合组织参加上海世博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支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彤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