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期待转型 由安全组织转向经济合作平台
2009年10月15日 04:37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合组织转型身影

由一个单纯的区域安全组织逐渐向区域间经济合作平台转型

本报记者 王晓明 北京报道

10月14日,北京的中国大饭店。上千名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企业家汇聚一堂。他们在自己公司的名牌后坐定,向所有前来问询的企业家推销自己的公司,期待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吉尔吉斯斯坦,更是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坐镇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不但总理丘季诺夫与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扎帕洛夫,全部到场推销本国优惠的投资政策,还特意从国内带来了特产和美女推介员,助本国企业家一臂之力。丘季诺夫在推销本国投资政策的同时,一再强调,吉尔吉斯斯坦欢迎所有形式的多边合作。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自建立以来首次举行这样大型的项目推介和企业交流活动。在人潮拥挤的会议大厅背后,可以看到已经成立八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始由一个区域安全组织,向区域间经济合作平台转型的身影。

在推介会后的全体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表演讲。他说,上合组织各国总理达成一致,将致力于推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以此促进区域繁荣。同时,企业间合作和多边、双边的投资合作也将成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重点议题。

“兼相爱,交相利。”李克强如此评价上合组织经济领域合作的前景。

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背景下,2008年,上合组织的总贸易额达到868亿美元,较前年增加了7.2倍,提前实现原定2010年实现的经贸发展计划。在2009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贸易额继续保持了较大的增幅,这在国际贸易萎缩的背景下十分不易。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让各成员国都更加重视多边合作的可能性。

为此,2009年6月叶卡捷琳堡元首峰会上签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共识》的基础上,10月14日,各总理共同批准了《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倡议》。倡议继续扩大多边、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规模,并到其他成员国去投资兴业。

李克强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大,市场联系日趋紧密,并且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也面临着继续应对金融危机、保持本国经济平稳发展的任务。

而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则进一步表示,除了上合组织现有的6个成员国之外,印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4个观察员国,以及上合组织新近接纳的对话伙伴国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都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贸合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晓明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