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接受专访回应灰色清关等中俄热点问题
2009年10月13日 22:1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专访:普京,俄中合作是维护世界稳定最重要的基石之一

新华社记者彭树杰、钱彤、王作葵

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13日在俄罗斯驻华使馆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联合采访,就中俄关系、国际和多边关系,中俄经贸、地方和能源合作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在回答有关中俄关系60年发展历程的问题时,普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是重大历史事件。就中国漫长的历史而言,60年非常短暂。每当我们谈到伟大的中国、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想到的是这个国家数千年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中华文明是世界最主要的文明之一。中国在历史上经历了复杂的变化,也经受了不少考验。6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民族找到了发展自己国家的基础和模式。60年来,中国虽然经历了各种考验,但发展的道路没有改变。特别是近些年,中国取得了世所罕见的发展速度。

在新中国成立第二天,我国--也就是前苏联--就承认了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今天,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俄罗斯领导人和俄罗斯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祝愿中国每个家庭幸福安康。

在谈到他担任俄罗斯总理后的工作情况时,普京说,俄罗斯已经制定了“2020年前俄罗斯社会经济长期发展规划”,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规划,是俄罗斯发展的总体规划。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参与了规划的准备工作。目前,他担任政府总理,作为执行者,可以把战略性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对此他感到非常满意。他表示,俄罗斯政府的任务包括很多方面,首先是发展经济,其中创新是发展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还有社会福利方面的工作,包括医疗卫生、养老制度、基础设施建设等。他说,现在,全球都经受了金融危机的打击,面临巨大的挑战。俄罗斯正处在非常特殊的时刻。俄罗斯政府当前最主要的、最繁重的工作就是致力于应对危机。艰巨的任务可以让领导人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对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当然,有些事可以做得更好。

关于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普京说,他本人非常重视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人文合作是俄中关系,包括双方政治、经济合作必不可少的基础。只有在人文合作的基础上,两国才能建设双边关系最重要的“建筑物”--相互信任。没有这个基础,就无从谈及其他领域的合作。通过互办国家年,双方共同举办了600多项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在莫斯科和北京举行,而且在两国不同地区举行。在中国“俄语年”期间,两国举办了200多项活动,包括大学生交流、研讨会、俄语竞赛、中国人唱俄语歌等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参与者。参加这些活动的人,并不需要有多少财富、担任多高官职,普通民众都可以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两国民众增加了彼此间的欣赏和信任。明年是俄罗斯“汉语年”。我们准备和中国朋友们共同举办系列活动,吸引年轻人、专家学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参与。我们不会止步于此,一定还会寻找新的合作方式、谋划新的合作领域和项目。

在回答两国如何加强在国际和多边领域合作的问题时,普京说,在苏联时代,我们就始终坚持中国应在联合国安理会、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应有的、相称的地位。联合国安理会是两国在国际上合作的主要平台。作为常任理事国,两国做了大量工作,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稳定和安全。当今世界存在很多问题,也有不少解决问题的平台,比如亚太经合组织。俄罗斯将在2012年在远东地区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现在又有了新的、有效的机制--20国集团。这是个比较好的机制,因为它包括了世界上主要经济大国。当然,还有我们共同创建的平台--上海合作组织。当初,上合组织主要是为解决边界问题而建立的。成立以来,上合组织运行良好,它提出的目标和任务都已得到很好的落实。上合组织已远远超出原有的范围,已发展成为一个全面的、受尊重的、国际地位很高的组织,许多国家都希望加入其中。

他说,当今世界还不能说是个安全的、平衡的、可预测的世界,面临来自经济、政治、环保等各个方面的挑战。俄中合作可以说是维护世界稳定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对于一系列国际敏感问题的解决、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是一句虚话。俄罗斯和中国都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我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一致。还有些重大问题,如果没有俄中两国协调一致,根本解决不了,如环保问题。俄罗斯充分意识到这一点,非常珍视与中方的合作,对近年来两国在国际上的合作表示满意。

在回答有关俄中经贸和地方合作的问题时,普京说,俄方非常重视两国地方合作。两国元首已经批准了《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中国已制定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规划,俄罗斯也提出了发展俄罗斯远东、后贝加尔地区和东西伯利亚的规划。俄中双方协调地方发展,对双方都有益处,可以产生互动效应。两国经贸合作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60亿美元。今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额有所减少,但双方实体合作规模会大一些。今年以来,高附加值产品贸易,包括木材深加工、建材生产、能源等有所增加。最近,俄罗斯已恢复向中国输出电力,在核能、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两国元首已经批准的《俄中投资合作规划纲要》意义重大,为两国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今天,俄中工商界第四届论坛开幕。开幕前,双方就签署了40多亿美元的合同,充分表明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关于俄中能源合作,普京说,俄罗斯经济是开放的,甚至比一些西方国家还开放。俄罗斯在能源领域有传统优势。俄罗斯是世界核能大国,在这个领域同样持开放态度。俄罗斯不仅在国外建设核能设施,也愿与其他国家分享在这方面的潜力。俄罗斯与中国在核能领域合作非常积极,田湾核电站的建设就是很好的例证。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俄中合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上下游开采、基础设施建设、向中国供油等。俄中正在落实一个巨大的合作项目,双方签署了为期20年的供油协定,并为此铺设了2000多公里的原油管道,其中斯科沃罗季诺离中国很近。中国也在自己一方铺设了相应的管道。两国正在研究在中国建设炼油厂的可行性。在煤炭领域,俄罗斯愿意向中国供应煤炭,而且供应量增加很快。中国在煤炭加工方面有很好的设备和工艺。至于两国天然气合作,双方谈判正在进行中,相信一定会取得圆满的结果。有关天然气供应的具体方式,比如是用管道还是液化气,还有价格问题等,需要在企业层面加以解决。最重要的是,双方有需要、有能力加强合作,而且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些合作都将延续几十年。

谈到如何看待两国经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普京说,俄中两国是邻居。邻里之间都会出些小问题,但只要有共同努力、过好生活的愿望,就会有足够的智慧找到办法解决。“灰色清关”意味着商品未经海关就进入另一个国家,造成政府对本国工业无法管理,导致企业破产、工人失业。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失业率已经很高,就会给社会带来更大麻烦,这是个实际问题。我们在开展双边合作过程中,应建立统一的立场、规则,共同遵守,实现公正、良好、文明的合作。出现一些小问题只是日常的、战术性的,对两国合作总体战略不会造成影响。

关于他的业余生活,普京说,他的业余时间不多。他会利用不多的业余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因为他所有的爱好,都会体现在工作成果中,也同时展示出他本人的性格和作风。他认为,一个人要有良好的工作表现,就要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和能力。就他本人而言,除了每天锻炼身体,他喜欢文学、音乐,特别喜欢历史。他非常注意不断拓宽知识面,了解新东西,也喜欢去各地视察。他说,中国是个幅员辽阔、文化多样的国家。俄罗斯也是个地域宽广、文化灿烂、民族多样、景色优美的国家。相信这是俄中两国人民彼此情感深厚的不竭源泉。

早前报道:

温家宝与普京会谈 就重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温家宝: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堪称睦邻友好典范

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俄罗斯总理普京(组图)

普京访华成果:

中俄签署发展高速铁路等12项合作文件

中俄海关合作正式启动 将规范通关监管秩序

温家宝和普京签署《中俄总理第14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俄经济工商界论坛开幕 两国签40余亿美元协议

中俄能源合作“秀”大戏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开采权

访问花絮:

温家宝获唱俄语歌比赛奖章 普京颁奖

中俄总理共见记者 普京小露中文表感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树杰、钱彤、王作葵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