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在未来三年内向华全面输气(图)
2009年10月13日 07:4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晚抵达北京,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前往机场迎接。

晨报记者 吴志浩

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晚抵达北京,开始3天的访华之旅,这是普京首次以总理的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普京曾四次访问中国。

在华访问期间,普京将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面,并同中国总理温家宝一起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普京此次访华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会议。

另据英美媒体报道,中俄双方将在普京12日至14日访华期间签署天然气贸易协议。

中俄天然气合作有望突破

在普京抵达北京当日,英美媒体报道称,中俄双方定于13日在京签署一项天然气贸易协议。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签署一项战略合作补充协议,意在大幅增加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

同一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阿纳年科夫说,公司正在大力兴建基础设施,以实现未来3年内向中国全面输出天然气计划。

报道援引阿纳年科夫当天发表的谈话说,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国相关部门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由于中方需求量大,双方在价格上有很大协商空间。俄方已开始实施从萨哈林气田向中方供气的一期计划,二期计划是从亚库特地区和恰杨达地区向中国供气。

恰杨达气田为俄境内大型气田之一,已探明的储量约为1.3万亿立方米,而整个亚库特地区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为2万亿立方米,未来均可成为面向中国的送气基地。

俄希望换取中方信贷支持

英国媒体报道称,如果中俄此次就天然气合作达成协议,可以说是两国在此议题上实现的一大突破。从2004年开始,俄罗斯就有意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中方也有意购买,但双方一直在价格上谈不拢。

不过,报道同时援引中石油消息人士的话说:“(13日的天然气贸易协议)可能只是制定一些暂定原则,而非实质交易。”

中石油方面的消息还称,在天然气合作协议签定之后,希望于明年与俄方签定天然气出口以及建设天然气管道的合同,将协议具体化。

俄罗斯代表团官员也透露,13日签署的协议内容比较广泛,但可能不会包含俄方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以换取中方信贷支持的条款。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企业与中方签署石油出口协议时曾换取中方的美元贷款,20年内俄罗斯向中国输油3亿吨换取250亿美元的贷款,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希望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能遵照双方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范例。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中方   访华   输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志浩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