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民主党308席完胜自民党 政坛发生大变革
2009年08月31日 13:19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鸠山兴奋展示战果

胜选当晚即着手商讨组阁事宜

鸠山要和盘托出内阁人选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31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8席,超过控制众议院各个常设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269席,以压倒优势击败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得历史性胜利。

当夜,其党首鸠山由纪夫也开始着手与党内执委商讨组阁事宜。内阁秘书长一职,传闻将落入与鸠山由纪夫1996年共同创办民主党的某位民主党阁老手中。

元老 创党者将出任内阁秘书长

现阶段,没有出现任何鸠山不出任首相的迹象。尽管他本人未公开表示,但“鸠山首相”这一称谓已经出现。

日本共同社31日报道,民主党执委30日晚碰头,民主党现任党首代理菅直人或干事长冈田克也中的一人或可成为鸠山内阁的内阁秘书长。此二人当年与鸠山兄弟共同创建民主党,均为民主党元老人物。

由于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未能获得绝对多数席位,民主党在组阁时还需考虑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两党需求,或称“要价”,因此,民主党人士坦言,组阁具体人选还存变数。“我们还不至于需要如此仓促地作出决定(任命内阁成员),”鸠山30日晚间对媒体记者说,“我脑子里已经有个计划,但一切还不肯定……我不会先去考虑某些任命,我的(内阁)任命一定以全盘出台的形式出现。”

共同社分析,下月中旬国会召开特别会议期间,鸠山可能于9月14日在国会当选新首相,新内阁名单可能于9月18日出台。

新相 新设国家战略局掌门难预测

未来的鸠山内阁在阁位部署环节上出现最大变动是,将设立一个负责编制预算和外交安保等基本方针的“国家战略局”,由此也将产生一个新相职务。

鸠山31日晚间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设立国家战略局的消息。共同社说,执掌国家战略局的未来相很可能是负责政策制定的民主党要员,具体人选现难预测。

依照鸠山设想,国家战略局应当是构建政治主导的政府决策系统,是新政策制定的核心部门。共同社说,国家战略局预计大约由30名成员组成,除部分国会议员外,还将包括精通经济和外交的学者、地方政府代表等。

组阁完成后,新内阁第一次内阁会议预计将在现国家战略办公室召开。

小角 社民、国新两党影响力小

鸠山此前表示,如果民主党获得众议院选举胜利,那么在与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联合组阁时将不可避免地外放几个内阁职务给这两党。

但对于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来说,民主党30日在众议院大获全胜的局面也许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的情形。依照他们的理想设想,民主党最好获得不足半数众议院席位,尔后三党组成联合政府。

如今,民主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联合两党组阁仅仅因为民主党在参议院还需两党支持,由此,两党在与民主党联合组阁时要价筹码不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只能由鸠山说了算。

共同社说,30日的选情增加了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的担忧,因为它们预见到未来在联合内阁中影响力不会太大,也许只是些许内阁小角色职务。共同社说,民主党与社民、国新两党的协商最早可于31日白天开始。

首相   访华   鸠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