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同盟仍是基石日中关系相对利好
2009年08月31日 06:45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日同盟仍是基石

日本的外交政策主要包括两块:美日同盟与对亚洲邻国的外交。梁教授表示,根据民主党领导人的宣言和民主党的纲领,外交政策不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日美同盟仍将是新政权外交政策的基石,不过,民主党会在日美外交中谋求更多的自主与独立。

梁教授称,自民党执政时期通过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将于明年1月15日到期,民主党无意延长该法案,并将把在印度洋上支援美军的海上自卫队撤回。这将对日美同盟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当然,民主党不会放弃与美国建立“紧密的同盟关系”,它会选择其他协助阿富汗稳定发展的方式,取代为美军提供燃油援助。民主党希望一改以前一切听美国指挥的局面,在日美同盟中提高日本地位,建立对等关系。

外交政策向亚倾斜

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口号中,“回归亚洲”值得关注。在自民党执政时期,小泉纯一郎主张的是跟美国搞好关系,亚洲无所谓。民主党则提出重视亚洲,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互动。

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还在不久前发表的《日本的新路线》一文中,提出建设东亚共同体,实现区域货币联盟。梁教授表示,东亚共同体的提法并不新鲜,但此前日本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是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而此次鸠山的提法明显是希望加强与中国、韩国等亚洲经济体之间的合作。

对华政策趋于温和

在日本的亚洲外交政策中,对华政策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而中日关系中,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无疑是最敏感的。鸠山明确表示上任后不会“拜鬼”,这为继续改善中日关系奠定了基础。

梁教授称,有自民党的前车之鉴,民主党非常明白,参拜靖国神社将会引起中国、韩国等受害国家的强烈不满。因此,鸠山由纪夫一再表示,会考虑着手修建新的国立追悼设施,供民众祭祀。

然而,在能源、领土、意识形态、贸易摩擦等问题上,民主党的政策不会改变太大,如不破坏日本利益,民主党会愿意合作,若日本利益可能受损,民主党则同样会强硬以对。当然,民主党执政,对华政策总的来说是有利的,双方确立的战略互惠关系将继续向前推进。

本报记者 吴智佳

民主党夺取日本政权后,作为亚洲邻国,我们最关心的是其对华政策是否改变。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梁云祥认为,民主党的对华政策相对温和,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这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鸠山明确反对“拜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智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